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首旅集团董事长段强:

北京环球度假区将发挥文旅溢出效应

2019年09月11日08:20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一个现代国际化主题公园和一座古都之间的文化碰撞背后,充斥着17年的运筹帷幄。从2002年初步接触环球主题公园,到后来13年的漫长等待,最终到该项目落地,首旅集团董事长段强见证了北京环球度假区的每一步发展。在北京环球度假区文旅新地标日渐浮现时,段强,作为北京环球度假区的幕后“操盘手”,又在默默盘算着更长远的规划。

  北京商报:最开始是什么原因让首旅集团想要引入环球主题公园落户北京?

  段强:2002年最开始谈北京环球度假区项目的时候,还不像现在定位到文旅新地标的高度。当时北京市委市政府提出北京要做世界城市的概念,但当时的北京比较知名的像长城、故宫,虽然都是著名的旅游景点,但都是过去留下来的古迹。当时的北京是文明古城,缺少现代国际化的旅游产品,并不时尚。而环球主题公园运用的科技、影像手段都是比较先进的,又依托电影产业拥有很高的人气,在这种情况下,开始想到引入环球主题公园。

  北京商报:北京环球度假区项目从筹划到开工建设,历经了13年时间,期间还差点被引入到上海,后来是什么原因又决定落户北京?

  段强:一直以来,环球主题公园及度假区集团只采用输出IP的模式,在与我们谈判时,我们对该集团的轻资产输出非常有信心,也预测出未来该项目市场的发展前景,因此便将北京环球项目引入并落户北京。后来环球主题公园及度假区集团也意识到在北京发展该项目的前景,于是又追加了投资,最终我们中方和美方对于该项目的投资比例为7:3。

  北京商报:在北京环球度假区项目中美谈判期间,经历过什么波折吗?

  段强:在中美谈判的过程中,也遇到过一些波折。在此期间,我们也考察过欧洲的娱乐项目,而环球集团也曾到广东考察,并签下意向书,不过,由于迪士尼签约上海,为了比肩迪士尼,环球集团最终考虑还是回归北京市场。考虑到战略布局的问题,北京环球项目直到2013年才被国务院批准落户通州。

  北京商报:北京环球度假区目前一期工程在建,未来还将规划二期、三期项目,我们了解到,在一期工程里面,包含有中国元素,但是版权并不是我们自己的,未来在二期、三期工程里面,是否将规划植入更多中国元素?

  段强:在北京环球度假区一期项目里,中国元素从视觉上可以达到30%,但是并不是中国自己的IP。由于我们自己的文化创意产业水平还没有达到国际一线水准,因此接下来,我们想要探讨跟美方进一步合作的可能,希望能推出中美联合制作的IP项目甚至是中国自己的IP,并将这些元素融入到第二期主题公园中。

(责编:许维娜、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