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三季度房地产信托融资业务降温 9月份募资规模环比降逾三成

邢 萌
2019年10月12日08:20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10月11日,《证券日报》记者从中国信托登记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信登”)获悉,今年三季度,信托业转型苗头凸显,在监管政策规范引导下,通道业务放缓、房地产业务收缩,同时支持实体经济力度持续加大。

从2019年三季度的信托登记系统数据看,资金投向房地行业占比逐步下滑。具体来看,从信托资金投向领域来看,9月份新增规模中,投向工商企业的募集金额创本年度新高并列首位;投向金融机构的募集金额创年度新低列第二位;投向基础产业的募集金额超过房地产业位列第三;投向房地产的募集金额环比下降32.08%,规模占比环比下降3.02%,滑落至第四位,其规模占比已连续三个月下降,占比低于15%。中国信登认为,这充分反映出行业落实监管要求,及时降温房地产融资业务的响应力。

同时,以上数据也能反映出信托开展通道类业务的节奏整体放缓。从全年信托功能和受托职责变化趋势看,非主动管理类和事务管理类信托产品在规模占比上呈现下行趋势。从9月份的信托登记系统数据看,事务管理类产品规模占比显著下降且年内首次低于40%,非主动管理类产品涉及的初始募集金额和规模占比均创年内新低。可以看出,去杠杆,降通道等监管要求在信托公司实际经营态势中得到印证。

今年三季度信托通道业务与房地产业务进一步下降,是近几个月来一系列信托严监管政策贯彻与落实。5月份,银保监会下发“23号文”,要求严格规范房地产信托业务,强调不得向“四证”不全、开发商或其控股股东资质不达标、资本金未足额到位的房地产开发项目直接提供融资;7月份,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加强房地产信托领域风险防控,针对近期部分房地产信托业务增速过快、增量过大的信托公司,银保监会于近日开展了约谈警示,要求这些信托公司控制业务增速,提高风险管控水平;8月份,监管部门在下发“64号文”中再次强调“去通道、控地产的目标不变,力度不减”;随后,监管又对部分信托公司下发紧缩通道业务的要求,又进一步加大了信托通道的监管力度。

在降通道、控地产的同时,信托对实体经济的扶持力度则进一步增强。据三季度信托登记系统数据,9月份新增规模中信托资金投向实体经济的规模占比68.52%。对此,中国信登认为,信托投向实体经济的资金规模占比稳中有升,这从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整个行业落实监管部门防风险、治乱象、支持经济实体发展的动向。

中国信登表示,总体看,信托公司经营稳规模、降通道、强管理的态势转变明显,主动管理意识和业务创新发展能力持续增强,全行业发展呈现积极变化,各项信托监管政策措施的执行显现较好成效。

此外,根据信托受益权信息定期报送数据,截至2019年8月末,信托存续规模为21.1万亿元,较5月末21.67万亿元继续下降;信托登记系统数据显示,当年第三季度,各信托公司共计报送各类预登记申请约1.2万笔;报送初始登记申请5800余笔,涉及募集金额近1.5万亿元;报送终止登记为4000余笔,涉及募集金额近1.4万亿元。

(责编:许维娜、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