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中国高度”亮相迪拜论坛引热议

胡虹、傅瑜
2019年10月12日11:49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高度”亮相迪拜论坛引热议

  9月29-30日,一场以“寻找应对国际建筑挑战的方法”主题论坛在迪拜举办。论坛上,同济大学教授丁洁民对上海大厦、SUNAC A-ONE一批中国摩天大楼的介绍,吸引了各国建筑界人士的目光及当地媒体的关注。

  本次论坛是美国土木工程师学会(ASCE)结构工程师学会和结构工程学会(SEI)组织的第一次联合国际会议,旨在集结全球权威结构工程师、建筑师和项目参与者,深入开展案例研究,探索不同的国际设计和施工需求,未来挑战以及如何找到全球连接的解决方案。论坛上,丁洁民对上海大厦、SUNAC A-ONE几项中国建筑的举例讲解,引起了与会专家的关注与讨论。

  论坛现场。融创 供图

  其中,上海中心总高632米,是目前世界第二高、中国第一高楼,建筑采用120度旋转,大厦外部第二层外壳包裹玻璃钢,螺旋向上尖耸入云霄,造型优雅。丁洁民回忆道:“针对上海中心大厦软土地基的超大超深基础工程设计、高效率的巨型结构体系和构造设计等一系列从设计到建造的结构关键技术和难题,我们组织专项设计,有针对性地制定专项技术生产、研究路线,分课题数量达到58项。最终,课题取得了超高层设计建造技术的系统性成果,确保了上海中心大厦整个结构工程顺利、高效地实施,并在后续500米以上超高层建筑的结构设计中起到了重要示范作用。”

  重庆SUNAC A-ONE,则是融创中国首个超高层项目。该项目位于重庆江北嘴,由一栋103层、470米摩天超高层主塔楼与三栋超高层附塔楼构成,形成摩天超高层建筑集群。建成后,SUNAC A-ONE将刷新重庆第一高楼纪录,入围全世界前20名最高建筑排行榜。

  “在SUNAC A-ONE的设计中,针对重庆山城位于长江与嘉陵江交融汇聚之处的特点,设计师们依据设计抽象、提取自然景观,通过建筑语言表达出重庆长江与嘉陵江两江交汇这一重要自然特征。”丁洁民表示,主塔楼从底部的四边形渐变至塔冠的圆形,塔身微弧内凹的曲面增加高耸体量的灵动,展示出建筑的解构美学,A 字结构的两根巨柱以优美弧线形向上交汇,“双重喜庆、两江相汇”极具重庆特色。“塔楼底部架空,结合公园、水池等公共景观形成开放的城市公共空间,垂直巨柱系统和水平环带桁架系统构建高效、稳固的结构体系,同时,在立面上外化建筑元素,实现建筑形式与结构体系在美学与技术层面的高度统一。”

  摩天大楼是城市发展和建筑技术的结晶,展示着城市形象与气质,“中国高度”的亮相也引发了当地媒体热议:“丁洁民教授带来的两座中国建筑,不仅有着令人瞩目的高度,在设计上也极具建筑美学,代表着世界建筑发展的巅峰。”(胡虹、傅瑜)

(责编:赵超、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