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北京已累计出让103宗限竞房住宅用地 昨日三宗地拍得近98亿元

王丽新
2019年10月16日08:31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已累计出让103宗限竞房住宅用地 昨日三宗地拍得近98亿元

  10月15日,北京出让通州及大兴共三宗地块,共揽金97.8亿元,其中,电建+京能置业(600791,股吧)以44.3亿元竞得大兴旧宫地块,溢价率34%。总体来看,这三块地的出让热度分化明显,有的只收到一次报价,有的则溢价超过30%成交。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加上昨日出让的3宗限竞房住宅用地,北京已累计出让了103宗限竞房住宅用地,其中大兴及亦庄高达28宗,可见大兴区已经成为限竞房的主战场。

  此外,截至10月15日,今年北京土地市场已经成交限竞房用地成交18宗(含一宗招标用地),成交金额为675.33亿元。其中有8宗地成交额超过40亿元,溢价率20%以上的仅7宗。

  “虽然昨日成交的大兴地块溢价率较高,但这实际上是相对少有的较为优质的限竞房地块,并不能代表北京土地市场整体热度较高。”一位业内人士表示,从整体土地市场看,房企拿地意愿也分化明显,民营企业较少参与北京的限竞房地块争夺。

  事实上,土地市场的热度是与融资松紧度挂钩的。今年上半年,房企融资动作频繁,筹集到的“粮草”直接转向了土地市场,因此,上半年买地热情较高。但7月份以来出台的收紧信托和海外融资政策,直接传导至土地市场,导致热点城市土地溢价率出现下滑,70大城市的经营性土地流标数量明显增加,在年内最高。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10月份第一周,全国土地市场明显降温,月内超过5亿元的地块只有39宗,按照前50宗热点地块出让价格情况计算,62%的地块是底价成交,刷新了最近几年的新低纪录,而这一数据即使在9月份也达到了40%左右。

  “今年房企对拿地是较为谨慎的,这源于企业对自身的资金链状况和对布局城市的预判。”第一太平戴维斯华北区市场研究部负责人李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至于倾向于在三线、四线城市拿地还是回归一线、二线城市拿地,企业一般能够根据市场风向进行及时调整,预计四季度甚至明年一季度,房企拿地依然会保持谨慎态度。

  值得注意的是,李想同时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鉴于这几年房地产市场的变化,二手土地并购成为了房企买卖土地的新渠道。有些房企拿地后资金跟不上没有能力开发,或者企业遇到经营困难选择卖地回笼现金,导致另一些房企在增加土地储备时会选择收购二手土地。

  “在四季度收紧的预期下,加上房企年末资金链吃紧,预计热点城市的土地溢价率会明显下调。”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如果融资政策持续收紧,不排除后续土地市场流标再次明显增加的可能性。

 

(责编:赵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