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中国居住市场容量非常大 数字化是抢红利关键

王丽新
2019年10月22日08:29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在二手房交易领域,供给会变得分散,市场供需之间的方差增加,房地产迎来服务者价值崛起和数字化价值崛起时代。

“居住领域产业红利,本质上是时间差的红利,即‘落后’的红利。住的数字化进程相比衣、食、行晚了三年至五年,技术带来的机遇可以帮助居住产业直接跨代,未来3亿中国城镇家庭将住得更好。从公司角度来看,贝壳现已成为全世界最大的居住领域VR服务公司,超2亿套房源电子化产生的数据最终将反哺行业本身。”贝壳找房CEO彭永东在世界互联网大会分论坛上表示。

据贝壳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二手房交易量占总体市场规模的35%左右,占比不断上升,其中有18个城市的二手房交易量占比超过50%,相比10年前增加了15个城市。

彭永东认为,中国整个居住市场成交额超过22万亿元,是容量非常大的市场,但目前在流程、标准、用户体验等方面有非常多需要改善的地方,通过数字化,完成对居住领域流程、标准、体验的改进,是存量时代产业升级的最大机会。

居住服务领域交易链长,交易参与方多,产品非标化、需求个性化等原因,使得居住行业在“衣食住行”四大领域中是最晚得到数字化改造的。随着人、物、流程的数字化,当前居住产业互联网数字化挺进深水区。

对于技术的下一步应该如何演进,彭永东认为:“数据是非常重要的生产要素,而不是副产品。”其指出,仅仅建立基础数据,属于“死数据”,贝壳的实践是让数据“活起来”,“在多个维度产生交互和迭代,继而改变产业的流程、场景,使之系统化、标准化、智能化。这是产业进化的重要方向。”

“260万套VR房源和月均增长20万套的VR模型,是我们将居住产业数字化的一种实践。很多IOT公司也在与贝壳建立合作关系。关于房子的厚重数据可以用来训练AI设备。设备和数据都需要迭代,迭代又可以促进场景应用的无限拓展。”彭永东表示,“我们特别看好中国新居住领域的数字化,通过数据、AI、VR、IOT等技术点,可以让行业发生大幅度改变。”

华兴资本集团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包凡判断,在“住”的赛道里,随着互联网的演进,会有颠覆性的重大变化。

但不管如何,发展数字化技术,需要资本的支持。

“对于产业来说,资本的投入可以助力商业模式的创新,推动公司层面做持续的技术建设。”彭永东坦言,当前技术对整个产业的改造依然不够,希望在中国“新居住”领域,资本市场能够有更长远的定力,所有相关方携起手来,共同联动破局。“我对中国这些领域都非常看好,也希望和时间、定力站在一起,支持产业的长期发展。”

(责编:许维娜、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