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万科刘肖:今天的中国城市进入文创时代

2019年10月29日15:42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日前,一场主题为“红梅走进新时代”的万科·红梅文创园产品发布会在沈阳正式开启。据了解,这是万科北方区域首个亮相的文创园产品,同时也是万科助力东北振兴与发展的又一力作。

万科集团高级副总裁刘肖重新解读了新时代“红梅精神”的定义,“今天的中国城市进入了文创时代。文创园是文化智慧汇聚的平台,也是文化与产业,文化与生活融合的舞台。”并总结道,只有秉承在保护中使用、在使用中保护的理念,历史建筑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

发布会现场,万科一帧一幕还原了红梅文创园的保护性改造历程,在兼顾延续文化肌理与满足新时代市民文化生活需求的基础上,使老旧厂房植入新的空间体系和现代建筑语言,并合理利用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助力沈阳发展多元产业,打造沈阳铁西老工业园区向现代化国际文化创意园区升级转型的标杆之作。

如何让旧建筑焕发新生,激活与复兴场地及周边城市空间,传承沈阳的城市精神,成为万科首当其冲的必答题。

万科方面表示,项目以城乡建设与生活服务商的视角,结合红梅的特质,从城市、产业和人民生活这三个命题切入,寻找符合城市、政府、产业、社会、人民多方诉求的答案——提出了“用文化致敬城市,用产业赋能未来”的万科文创园价值主张。

为了更好地“铸其魂、扬其韵、传其神”,万科在历史建筑的保护与活化利用方面进行探索。建筑工人按照不同年代、破损程度,精确评估,分类修补1栋文保建筑和5栋历史建筑,如同在故宫修缮文物般在红梅修复古建。例如,针对文保建筑,万科特将始建于1945年的原发酵厂房改造为美术馆,保留了老厂房外形的三联拱设计及原厂发酵罐,作为味精厂历史展览;危房建筑则用砖按顺序拿下编号,再根据编号原样重新装砌,再现工业时代街区。

万科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为文创园在今日的新生“塑魂”。以红梅文创园为土壤,再次启动的产业引擎,导入文化IP,打造类似北京798的艺术园区。与此同时,万科作为生态平台型企业,利用区域联动优势,通过与北京文化、华人文化等文化企业合作,打造东北最具国际范的节庆圣地,同时带动一批文化产业的苏醒。

(责编:许维娜、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