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业内热议文旅地产:须抓住旅游这个“魂”

2019年11月04日10:16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近日,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商业文化旅游地产委员会秘书长蔡云在“2019中国文旅产业投资价值峰会”上表示,文旅地产已经到了发展的高峰期,也是一个风口期。

她指出,很多开发企业在做地产时没有抓住旅游这个魂,甚至是为卖房而做地产,导致了旅游产业畸形的发展,同时对开发企业继续的可持续发展也带来不好的影响。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随着越来越多企业进军文旅产业,包含主题地产、主题乐园、在线旅游等领域必将继续迎来发展黄金机遇期。”《经济日报》社副总编辑郑波表示,文旅产业得到众多房企的追捧,资本也呈现出对文旅产业的青睐。有数据统计,在文旅产业总计1.37万亿元的投资规模中,文旅特色小镇和文旅综合项目合计120多起,投资规模合计1.27万亿元,从中不难看出对文旅产业投资主要聚焦在房地产上。

对于如何做好文旅地产的发展,蔡云表示,文旅产业已经迎来发展春天,投资开发者应积极响应国家倡导,关注消费者内心需求,以强大的资源整合能力和资本去寻求项目的转型升级,专注于打造精品特色项目。

蔡云认为,从投资环境来看,一方面,当前中国经济仍在增长,中国在2018年全球经济实体增速排名中位居前列。另一方面,我国城镇化进程扎实推进,并且城市也在引领城市群发展。同时,旅游业增长迅速、复合型的发展,拉动产业投资的升级换代。此外,消费升级也在推动旅游地产的场景化、体验化、移动化、个性化,特别是5G时代的到来,这一切都为文旅地产发展前景带来利好。

“未来的文旅产业或者文旅地产重要的不仅仅是地段,更重要的是模式。”复星国际全球合伙人、复星旅文集团董事长兼CEO钱建农表示,文旅和地产的融合,首先是因为文化旅游有升级的需求,另外地产有转型的需求。

但是二者的结合并没有那么容易,“如果用地产思路做文旅的话很难做好,因为诉求点还是卖房子,要通过卖房来挣钱。最终出现的结果是什么?投入很大。但是很多房子空在那里,也没有卖出去,资金压力巨大,现在很多企业会面临这样的问题。”钱建农认为,要解决这个问题,文旅地产肯定不能以地产为主,而是要侧重文化和旅游方面。

“2013-2018年的高周转时代已经过去,想将过去的经验和模式,用于未来几年的投资或者产品,这在逻辑和常识上讲不通,成功的机率会降低。所以,从地产视角上溯到文旅,就需要创新。”兰德咨询总裁宋延庆表示,一个地产开发企业要投资文旅项目,如果只学习复制以前的成功案例,这个项目是不可能成功的。(孙红丽)

(责编:孙红丽、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