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文旅小镇如何成为未来20年中国的主流生活方式

2019年11月19日09:22 |
小字号

在国庆成为国内仅次于春节的长假后,国庆的旅游消费屡创新高。根据文化和旅游部发布的数据显示,国庆假期前四日旅游消费再创历史新高,国内旅游收入4526.3亿元,同比增长8.58%。

尽管国人的旅游消费习惯已然建立,但高消费高频次的旅游风口上,仍旧存在诸多问题。比如国庆期间游客过于集中,物价飞涨、交通堵塞、名胜景点承载量过大等问题。一方面是原本有名的景点游客超载,旅游体验下滑,另一方面不少本意是发展地方经济而兴建的特色小镇却大多无人问津。

缺乏流量与名气、同质化、地理位置偏远都成为阻碍众多特色小镇成为新一代风景名胜的原因。但与此同时,不少热爱旅行的家庭和年轻人也开始反思“七天长假,两天在路上,四天人挤人,一天在休息”是否能起到节假日放松的效果,因而新一代主打“近城市、远喧嚣”的山水疗愈小镇开始崛起。

青青小镇位于十渡区的第一渡口, 是环京圈少有的主打“体验式度假社区”以及“轻度假山居小镇”的地产项目。整个项目规划1800亩原生态山地居住区,背倚三皇山,正对拒马河,周边被世界地质公园、野山坡、云居寺等风景名胜环绕,而作为适宜居住生活的小镇,华北世茂为其配套了度假酒店、观景长廊、食堂和半山书院等设施。

目前大多数特色小镇存在同质化严重、体验感不足、缺乏内容为中心的IP支撑的问题。相比纯粹的地产项目,青青小镇更重视放松身心和回归自然。因为有了Kiss熊这个IP,青青商街、青青食堂、Kiss 熊游乐场、Kiss 熊中心广场等场景也让小镇变得生动起来。

过去半个世纪,中国的城市化主要表现在高端产业和人才都往中心城市聚集,一线和超一线城市负荷过重,而乡镇却大规模衰落,但进入城镇化的下半场,这种形式开始发生逆转,国家提出特色小镇的打造就是最为明显的信号。

客观上讲,过往人们过度集中于城市,既有城乡资源不均衡的影响,也有乡镇基础设施不完善的缘故。然而随着网络、交通等基础建设完善,以及政府的有意推动,人们可以重新作出选择的时机已经到来。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未来20年,小镇才是城市最重要的消费载体。“工作在都市,生活在周边”不仅是发达国家为追求生活品质避开城市病的选择,也会成为国内城市居民们的将来。(房晓雯)

(责编:孙红丽、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