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新居住人才教育论坛召开

2019年11月22日16:28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新居住专业教育领域专家顾问聘任现场

 

11月20日,新居住服务者专业教育论坛在京举行,逾200名专家学者呼吁,居住服务专业教育需各方重视、校企合作,共同推进职业教育发展。当天,贝壳与12所高校签订合作协议,未来将就居住服务专业人才进行联合培养及就业指导。

 

贝壳找房CHO左东华发表演讲

以大数据为特征的产业互联网时代,居住行业产生了革命性变化。服务者的价值是否会被人工智能所取代?

“技术进步将会引发部分职业消失,但经纪人不可替代”,中国房地产估价师与房地产经纪人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柴强表示。

“专业化教育将是撬动行业品质、效率正循环的支点”,贝壳找房CHO左东华表示,伴随着大数据驱动、服务经济崛起,新居住服务者价值空前,必须让职业教育为行业助力,进而从本质上提升服务品质。

根据贝壳找房发布的《2019经纪行业人才报告》显示,目前居住行业服务者的学历水平整体偏低,80%经纪人为大专及以下学历,其中43%的经纪人拥有专科学历,本科学历经纪人占比16.4%,硕士及博士学历经纪寥寥无几。此外,80%以上的经纪人来自非销售类专业。

专业对口性不强、就业前对工作缺乏了解认识、工作指导性弱是当前大学生经纪人面临的主要难题。

“相比于其他行业,经纪行业的职业教育体系尚处于空白阶段”,柴强表示,国家和企业应当多渠道、多层次地对从业人员开展专业知识教育。

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教育部政策研究与法制建设司原司长孙霄兵建议,教育系统与行业系统要结合起来发展专业教育,高校需大力开展新居住专业培训,通过产教结合、校企结合、专业技术和优质服务结合,让老百姓学有所教,住有所居。

目前,经纪人大学教育专业教育分布离散,缺乏学科专业整合。

中央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李文斌认为,唯有产教融合,才能培养出面向未来的创新创业高水平人才。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中华教育改进社理事长储朝晖表示,高校是新居住人才培养的后盾,要积极与市场对接。一方面,要根据自身学科优势和行业需求,主动与关联度高的行业、企业建立常态联系;另一方面,要通过加强基础学科建设、打牢基础、手脑相长,增强变通能力,以对接企业的人才需求。(房晓雯)

(责编:孙红丽、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