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影响37万房产经纪人 《新经纪守则》2020年版征求意见稿发布

2020年07月15日14:38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15日电(吴晓琴)日前,房地产新经纪品牌联盟与贝壳找房联合发布《新经纪守则》(以下简称《守则》)2020年版征求意见稿,正式面向社会公开征求建议。《守则》涵盖经纪人日常行为、对客户的服务交付、经纪人间的协同合作、平台共建共治、同业间共进共赢等五大方向,共二十一条准则,是新经纪服务者的职业道德规范和行为标准,也是新经纪品牌联盟下的37万新经纪服务者共建共治、共倡共循的从业守则。

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全面推进“互联网+”,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而在房地产经纪领域,数字化、线上化和专业化正成为转型发展的重要方向。从1992年后的合法化地位后,中国房产经纪行业经过了近30年的发展,目前有着庞大的从业人员数量。但经纪人间的服务差异大、行业整体社会认知度低、行业自律力度不足等问题给房地产经纪行业带来了较多负面评价。综合来看,推动房地产经纪行业高质量发展,需要规范行业守则,共治共建生态体系。

《守则》由中国房地产估价师与房地产经纪人学会指导,新经纪品牌联盟发起,贝壳找房品质管理中心组织和起草,经由新经纪品牌联盟及店东委员会审议通过正式发布。 《守则》以贝壳平台连接的 200 多个新经纪品牌近 20 年的房地产交易服务实践为参照,共5章,20 多条准则、近百项执行细则。

有助于治理中介行业乱象 推动行业发展

近年来,随着人民群众对美好居住生活的需求不断提升,以品质居住为核心诉求的新经纪时代来临,真房源、合作共赢、线上化与品质服务等新的服务文明深入人心。然而,房地产经纪行业多年来形成的运营管理模式不完善、经纪人素质培养缺口大、恶性竞争与交易纠纷常态化等现象仍然广泛存在。

《守则》能否成为一个“紧箍咒”,从而推动房地产经纪行业的‘共生共荣’,成为新经纪服务者的职业道德规范和行为标准呢?

例如,目前一些房地产经纪行业企业及其从业人员的服务还不够“专业”,从业人员基本没有准入门槛,导致其整体素质偏低,服务意识不足,“擅闯住宅”、“黑中介”等事件时有发生。行业整治迫在眉睫,而治理这些乱象的关键在于行业从业守则。

《守则》中明确规定了经纪人日常行为准则和对客户的服务准则,规范经纪人的“着装规范”、“礼仪标准”,时刻保护客户的合法权益,将交易安全放在第一位。

《守则》还明确指出,经纪人不得建议或者引导客户进行违规交易,如推荐首付贷、信用贷、抵押贷等任何加杠杆的金融产品违规入市交易;同时,明确不得以同业名义对业主压价、带假客户看房、使用虚假客户来压低或试探业主底价、以客户名义向同业套取房源。

值得信任是客户对经纪人最直接的服务品质认知,是否值得信任既源于专业上是否扎实,也来自为人是否诚实可信。全国房地产商会联盟执行主席、原住建部住房政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顾云昌表示,作为房地产经纪服务领域的从业者道德指引和行业自律公约,《新经纪守则》具有推动行业健康发展、改善服务质量、提升经纪从业者尊严与认同的现实意义。

提升中介专业能力 促进协同合作良性竞争

过去,“谁成交谁收佣”的不成文规定导致经纪人之间争抢房源客源现象严重,客户不堪其扰。2018年,贝壳找房为地产经纪行业开放了其独特的ACN经纪人合作网络,实现了在房源信息共享的前提下,房屋经纪人之间以不同的角色共同参与到一笔交易,业务成交后按照各个角色的分佣比例进行佣金分成。在贝壳平台,平均每10单交易有7单是跨店成交,1单交易最多由13个经纪人协作完成。

新经纪品牌联盟主席、21世纪不动产中国区总裁兼CEO卢航在研讨会上表示,国外成熟市场的MLS (Multiple Listing Service,房源共享系统)是其业内合作的基础,背后一直有一个所有成员认同并遵守行为准则(Code of Conduct)。这个行为准则有效推动了业内广泛而有效的合作,进一步提升了地产经纪人的形象和社会地位。“今天我们的ACN合作网络是一个明显超越MLS的合作生态,因为从它的复杂度、对效率的提升、以及线上线下互动,都完全超过。所以很自然的我们更需要比较完善的行为准则,来规定所有参与的品牌、店东、经纪人,究竟用什么方式展业、怎么提供服务,用什么方式应对每一次服务流程的尽职尽责。”卢航表示。

贝壳找房品质运营副总裁葛静表示,在过去很多年间,经纪服务信奉“成交为王”,经纪人之间经常发生争抢客户等恶性竞争,让很多消费者对行业印象不佳。而《守则》首次明确提出“房地产交易的复杂性,决定了多人分工协作才能获得整体的最高效率。每个经纪人都需要学习、知晓并严格遵守合作规则,尊重他人贡献,同时也保护好自身利益”,并鼓励经纪人公平竞争,通过提升专业能力、提供高质量服务等方式获得竞争优势。

中国房地产估价师与房地产经纪人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柴强表示:“《新经纪守则》倡导的从业人员职业道德、日常行为规范、同业共进及合作共赢等准则,可以成为所有房地产经纪服务者对客户、同行和社会的一份郑重承诺。”

从竞争到合作 推进行业共进共赢

2019年8月21日,房地产新经纪品牌联盟在北京宣布成立,联盟成立的目标是通过倡导合作,创建公平、有序的内部竞优环境,通过组织各种活动助力创业者成功、助力多元化品牌发展。对于行业未来和商业文明,联盟成员之一贝壳找房董事长左晖表示,未来行业应该从竞争型思维转变到合作型思维。

《守则》第四、五章提出,“平台共建共治”,共同遵守平台规则,共同参与平台治理,共同维护程序正义,共同监督平台工作;“同业间共进共赢”,合理竞争,内外一致。不同的品牌拥有相似的价值观,是行业合作的重要基础。

在规则执行方面,明确规定规则面前人人平等:无论品牌大小、组织形式、规模级别、分工角色等,在贝壳平台上作业,所适用的规则平等,同时权益受到平等地保护。“在贝壳平台上每个人都拥有共治的基本权利,无论哪个群体,人数多少、什么品牌,拥有什么身份,所有人参与平台共治的基本权利是一致的。”贝壳找房CEO彭永东表示。

房地产经纪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居住生活追求的必由之路。随着新经纪时代首个共议共建的《新经纪守则》在贝壳平台公平公正落地,越来越多的经纪人将保持积极健康服务面貌,坚守诚信服务底线,坚持合作共赢理念,为更多用户带来专业、品质、安心的服务,迎来更美好的行业新未来。

(责编:吴晓琴、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