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王石“剧透”万科年报引爆股价 别把信披当儿戏

曹中铭
2019年11月26日08:28 | 来源:新京报
小字号
原标题:王石“剧透”万科年报引爆股价 别把信披当儿戏

  一家之言

  上市公司实控人、董事长及其他能够获取信息的知情人不经意间的言论,或许并非有违规的故意,但往往会造成违规的事实。这反映出相关知情人信披合规意识薄弱。

  日前,离开万科已两年多的王石在其新书分享会上透露,根据其本人掌握的信息,万科2019年年报将非常好。此言一出,立即在市场上引发反响,万科A股价亦大涨6.07%。有人认为王石的“剧透”不涉及具体的财务数据,并不构成投资建议,因而不算违规。也有人认为王石以个人的身份披露了上市公司未披露的信息,已经涉嫌信披违规。

  王石是万科的创始人,万科能成长为国内房地产行业的龙头老大,王石功不可没。即使王石离开两年多了,其对万科的影响应该说还是存在的。此次王石虽然没有披露万科具体的业绩数据,但个人认为,其行为仍值得商榷。王石的剧透,有三个方面需要引起重点关注。

  王石目前是万科公司的名誉主席,并非万科公司的董事、监事或其他高级管理人员,并不参与万科公司的具体事务。王石声称万科“年报非常好”,应该是获得了相关的数据,也应该是包含了更长时段的业绩数据。问题在于,他是如何获得相关信息的,万科方面又是否泄露了相关信息。

  上市公司年度业绩如何,发布公告的主体应该是上市公司,而绝非任何个人。能够发布业绩公告的只有上市公司,即使是其董事长、实控人等都没有这样的资格。《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四条规定,在内幕信息依法披露前,任何知情人不得公开或者泄露该信息。如果王石获得的信息是准确的话,那么其表示万科年报非常好,则涉嫌违规。

  伴随业绩“剧透”,25日万科A股价高开高走,收盘报涨6.07%,且成交放出今年5月份以来的天量,表现相当抢眼。如果是业绩剧透影响了万科A的股价,那么则涉嫌操纵市场。

  定期报告是投资者了解上市公司的重要窗口,也是许多投资者作出投资决策的重要依据。而且,上市公司年报中业绩数据的大幅增长或下滑,往往也会左右股价的涨跌,进而影响到所有投资者的利益。基于此,监管部门一直要求上市公司在披露定期报告时做到真实、准确、完整与及时,也要求上市公司在披露重要信息时做到公平、公正与公开。

  不过,上市公司董事长或知情人提前披露业绩的现象时有发生。如今年1月份,作为上市公司格力电器董事长的董明珠就在股东大会上提前透露了格力电器2018年度的营业收入与净利润的数据,也引发了深交所关注。

  上市公司实控人、董事长及其他能够获取信息的知情人不经意间的言论,或许并非有违规的故意,但往往会造成违规的事实。这既反映出相关知情人信披合规意识薄弱的一面,也折射出监管上的缺失、缺位。

  上市公司信息披露不是儿戏,某些时候甚至会涉及市场利益的重新分配。因此,对于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一方面要进一步强化监管,另一方面也要大幅提高违规成本。

  □曹中铭

(责编:孙红丽、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