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固废智慧管理平台建设启动

“无废城市”按下加速键

张天宇
2019年12月03日08:42 | 来源:北京商报网
小字号

  近日,经开区“无废城市”建设工作专班就经开区固体废物智慧管理平台(一期)项目建设举行企业交流座谈会,北京奔驰、华联印刷等14家经开区企业的代表受邀出席。记者从会上获悉,经开区将打造固体废物智慧管理平台。

  座谈会上,经开区“无废城市”建设工作专班相关负责人就经开区固体废物智慧管理平台建设的出发点、平台构架设想、承载功能做了详细介绍。“固废智慧管理平台是从企业固废管理角度出发的工业固废领域的综合性管理系统,同时也是企业自我管理的工具,通过平台实现固体废物数据填报、收集、统计与分析功能,最终通过电子专业联单实现固体废物的全流程管理;未来,智慧管理平台还将向固体废物管理以外延伸,涵盖危险废物、生活垃圾等,争取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服务。”相关负责人说。

  同时,固废智慧管理平台还是一个双向的智慧沟通平台,连接固废管理部门和企业;同时平台也是企业的管理工具,企业通过平台可以实现固废的数据统计、管理、运用和交易等,帮助企业建立底账,让企业更方便,为公司的上层决策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

  与会企业代表听完介绍后,纷纷结合自身企业在固废管理过程中的经验和实际需求对固废监管平台提出实质性的建议与意见。针对企业个性需求,专班相关人员也在座谈会上进行现场解答。

  “华联印刷很早就对固体废物进行了管理,成立了以高层管理者为组长、各部门参与的环境管理小组,建立了相关管理流程和制度,将固废进行分类管理和处置。其次,对员工进行多层次培训,入职时固废管理培训、定岗时环境管理培训等。此外,多层次的检查由环境管理小组专员对全厂范围内的固废分类情况进行检查,及时纠正员工不合规做法。”华联印刷助理总经理成建友告诉记者。

  “目前,我们公司的单位产品固废产生量较多,统计起来也比较麻烦。这个平台上线后,我们就可以更方便快捷地收集、统计单位产品固废产生量。同时也有利于我们更加准确地了解信息,从而制定有关措施精准地进行单位产品固废的源头减量。”成建友说。

  据了解,固废智慧监管平台作为“无废城市”试点建设工作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将为经开区固体废物处置提供线上支撑平台。而经开区作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无废城市”建设试点代表,固废智慧监管平台的推进实行也将会为其他国家级经济开发区提供可借鉴的蓝本和实际经验。

(责编:许维娜、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