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仇保兴支招威海精致城市建设:解决三个核心问题

2020年07月14日20:26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日前,《威海市精致城市建设条例》立法研讨会通过现场和网络视频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国务院参事、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副部长仇保兴在会上指出,威海可以参考杭州、扬州等市的经验,在精致城市建设上优先解决好三个核心的问题——建立委员会、建立评价机制、解决管理难点。

据悉,《威海市精致城市建设条例(草案修改稿)》(以下简称《条例》)立法没有先例可循,无经验可鉴,为确保各项标准、指标、体系、规范等各方面都能经得起检验,10余名专家学者在研讨会上对《条例》进行了专题讨论。

2019年,威海启动精致城市建设体系与路径研究,开展《威海市精致城市评价指标体系》(以下简称《指标体系》)的编制工作,在此基础上历经数次审议,最终形成了《条例》。

据了解,精致城市研究和《指标体系》编制由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和中国生态城市研究院联合承担。威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学文在研讨会上指出,威海在全国率先开展美丽城市建设试点,大力实施“精致城市·幸福威海”三年行动,注重精当规划、精美设计、精心建设、精细管理、精准服务,全力推进精致城市建设。

目前,为引领和推动精致城市建设,威海启动了精致城市建设的立法工作。针对威海精致城市建设中应优先解决的核心问题,仇保兴提出,可以首先建立包括城市规划委员会、城市雕塑小品评审委员会、城市管网开挖协调委员会在内的三个委员会,请行业专家参与决策建议,使更好的作品和设计在威海落地;进一步健全评价机制,定期开展精致城市评选活动,对与老百姓密切相关的小区、公园、街道等,评选出最佳和最差的,对最差的进行强制改造;同时解决好居民楼宇立面、城乡结合部、市民信息反馈等管理问题。

《条例》侧重对威海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和服务作出原则性规定,突出问题导向,从法规层面上对需要解决的城市问题提出相关对策措施,并将威海自建市以来在城市建设管理方面形成的成熟经验做法,通过制度集成创新的方式上升为法规规范,作为全社会普遍遵守的行为准则。

威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竞、威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文基、威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周永迪出席活动。

(责编:初梓瑞、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