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龙光集团2020年中期业绩保持高质量增长

2020年08月25日10:52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8月21日,龙光集团有限公司公布2020年中期业绩。上半年,面对新冠疫情影响,龙光积极主动应对,实现业绩跨周期高质量增长,在销售、盈利及财务稳健性等方面表现出色。同时,龙光围绕“城市综合服务商”定位,实施“四轮驱动”,加快全国化布局,巩固机制保障,综合竞争力持续提升。

利润稳健增长 归母净利润增长超20%

龙光致力于持续性的价值创造,上半年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61.6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20.1%。净利润率20.3%,同比上升0.7个百分点。归母核心利润53.3亿元,同比增长18.3%。核心利润率17.6%,同比上升0.3个百分点。

净资产收益率(ROE)是衡量企业盈利能力的核心指标。截至2020年6月30日,龙光动态ROE为35.4%,连续八年平均ROE超30%。

权益销售持续增长 增速居行业前列

上半年,国内房地产市场销售下滑,龙光依托战略布局、土储优势和高效的执行力,实现权益合约销售额463.5亿元,同比增长12.1%,完成全年1100亿元权益销售目标的42%。粤港澳大湾区市场占有率继续居前,惠州、东莞、珠海权益销售额均位列前三,南宁、汕头持续领跑,新加坡销售套数排名第三。尤其是,龙光新区域业务发展迅速,长三角市场销售额大幅增长。

土储充裕优质 支撑跨周期持续发展

龙光聚焦中国核心区域,全国化布局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两大核心都市圈和西南、中部两大城市群,上半年通过招拍挂、收并购、城市更新等多渠道,逆周期扩充优质土储资源。截至2020年6月30日,龙光拥有土储总货值9340亿元,支撑公司继续穿越周期,实现长期持续增长。

龙光在粤港澳大湾区优势累进,深圳、广州、惠州、东莞、珠海及佛山等核心城市布局更加均衡,大湾区土储货值增加至7620亿元,占土储总货值比重82%。公司战略性增加高能级城市布局,成功进军上海城区,在长三角投资项目达到11个,发展势头强劲。

近期可开发土储货值4791亿元,占总货值比例51%。土储平均地价仅4610元/平方米,地货比31.6%低于同业,保障公司长期盈利能力。

城市更新价值凸显 巩固业绩增长新引擎

公司拥有城市更新专业团队,在大湾区深耕近20年,深度了解大湾区地方政策、产业和城市规划。截至2020年6月30日,龙光共计在11个城市拓展了87个城市更新项目,可转化土储货值4549亿元,其中94%位于大湾区。

财务结构稳健 持续高质量发展

为未来长期持续发展打好坚实基础。期内,公司多元化融资渠道通畅,上半年新增融资平均利率5.45%,加权融资成本降至5.93%,债务结构不断优化,融资成本持续降低。

截至2020年6月30日,龙光净负债率保持在68.3%的稳健水平,利息覆盖率达4倍;公司持有现金及银行结余增加至419亿元,现金短债比达2倍。

派息持续优厚 彰显投资价值

龙光长期与股东共享企业发展成果。公司宣布,派现金中期股息每股43港仙,派息额占归母核心利润约40%,这也是龙光连续5年派息比率达40%。以业绩发布前一天收盘价计算,龙光期內股息收益率达6.2%。截至2020年中期,龙光每股分红累计达3.03港元。

ESG评级领先 三大机制保障长期增长

上半年,龙光大力推动卓越产品、企业管理机制、ESG体系等机制建设。在产品方面,持续巩固玖系、天系和江南系,创新现代系,推动四大产品线持续升级,提升全国健康人居品牌;在企业管理机制上,推出长期事业合伙人计划,持续引入行业精英人才,巩固职业经理人共创共享价值机制,推动股东价值长期持续增长;在ESG体系上,成立可持续发展委员会,由公司董事会主席亲自担任委员会主席,推动完善可持续发展策略,提升环境保护、社会责任和治理水平。7月30日,MSCI给予龙光“BB”级ESG评级,企业社会价值和资本市场影响力持续提升。 (邢郑)

(责编:邢郑、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