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住建部谈农村自建房监管:对经营住房将进行集中排查和整治

2020年09月23日19:20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23日电(记者孙红丽)“对农村自建房监管工作肯定是既要突出重点,又要全面排查,当前最要紧的是对用作经营住房进行集中排查和整治。”住房城乡建设部村镇建设司司长张学勤在国新办23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原来在监管的法律法规上不够完善。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在基层方面监管队伍比较薄弱。

张学勤介绍,农村自建房是农民建房多年形成的一个主要的形式,农房一般都是群众自建、自住。最近几年有部分农村自建房用做经营,比如有的改成民宿,有的改成小型的宾馆饭店。

如何从长效上解决问题?张学勤认为,一是完善法律法规制度,把原来在制度上有缺失的地方,从制度层面、标准层面把短板补齐了。现在正在会同有关部门研究,特别是对用作经营性用房的,要进行全面监管。

二是健全管理队伍,要强化管理薄弱的环节。因为农村住房和城市不一样,城市盖1万平方米的房子大概100户,可能一个人就可以监管,但是农村盖1万平方米,也是100户的话,管理跨度大、非常分散。所以下一步要夯实地方的管理力量,下沉监管力量,压实监管责任。

三是加强宣传和培训,提高产权人的安全意识,强化责任意识。比如经营性用房最基本的原则是谁拥有谁使用谁负责,这方面工作还要加大宣传力度,强化这方面的意识。

(责编:孙红丽、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