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电话营销,扰一赔百” 北京链家宣布禁止电话营销

2020年10月29日14:17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电话营销是全社会共同面对的问题,尤其在房产经纪等行业表现尤为明显。近日,北京链家宣布推出“电话营销,扰一赔百”承诺,全面禁止旗下经纪人未经客户许可的电话营销行为。

落后低效的电话营销

在房产经纪行业,传统的获客方式是“人海战术”,即对客户进行地毯式搜索,比如电话呼叫、各大路口地推、派传单、洗楼、贴纸条等等。电话营销正是其中最为传统的营销拓客手段之一,目前仍然被很多企业采用,尤其是刚刚入行的中介新人,通常会被派任务打电话并有相应的考核指标。

在房产经纪行业发展的草莽阶段,这是一种最直接的方式,最容易统计工作量和受众量,也的确曾经产生了一定的经济效益。根据链家透露的数据,在取消前,其电话营销相关的销售线索占所有渠道的5%-10%之间,而一些其他小中介的比例可能还会更高。

然而近年来,电话营销的效果已越来越差,带来的经济效益远不如以前。首先最重要的原因在于,这种骚扰式的电话营销很难传递准确的、吸引人的房产信息,如果是海选而来的资源,而并非针对性的资源,有意向咨询的客户比例会更小。

除此之外,电话营销所带来的社会负面影响已远远超过其正面效益,并在近年来愈发招致反感,反而因此产生消费者对经纪人群体乃至整个行业的不良印象。

“客户的电话越来越不好打通。”在接受采访中,曾经从事房产经纪人的小李道出了困惑”。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尽管长期以来,管理部门无法界定和依法查处恶意电话营销行为,但互联网时代赋予了人们更多自我防卫的意识和能力,随着智能电话的普及,不少人为减少营销电话,手机中装载了电话拦截软件。

同时,技术含量低、大量重复的无意义劳动,以及频繁被拒绝的体验,让行业新人对电话营销这种获客方式有着天然的反感心理,久而久之促使经纪人不认同职业,进而导致人才流失,这种低技术含量的营销方式已经完全不符合当前升级中的人才面貌。

推动房产经纪行业获客方式进化升级

在北京链家总经理李峰岩看来,当下房产经纪人的正确获客方式应该包含四个层面:线上运营、老客户维护、门店接待和社区连接。

与时代的行进亦步亦趋,产业互联网对房产经纪的赋能日趋深入,线上运营在经纪人的日常作业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与此同时,线上化时代的趋势也给予了优秀经纪人群体更广阔的施展和上升空间。李峰岩认为,社区连接可以让经纪人积累潜在客群,用长期思维提供服务,获得未来的长期业务机会。更重要的是,让他们获得了社区管理机构和居民的认可,从另一侧面增进了职业认同感,形成了经纪人生态环境的提升与客户消费体验的提升相互关联、相互成就的正向循环。

曾经长期难以根治的电话营销正在走向穷途末路吗?今年8月,工信部发布征求意见稿,对骚扰电话、骚扰短信祭出一记“重拳”。拟明确规定:任何组织或个人未经用户同意或者请求,或者用户明确表示拒绝的,不得向其发送商业性短信息或拨打商业性电话。用户未明确同意的,视为拒绝。用户同意后又明确表示拒绝接收的,应当停止。

然而,电话营销的末路,也许正意味着行业获客及作业方式痛定思痛后的进化升级。“免电话营销”之后,行业获客并非无路可走,相反还具有更大的施展空间。(孙红丽)

(责编:孙红丽、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