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建成区人口密度控制在每平方公里六千至一万人

县城新建住宅以六层为主

2021年06月18日08:1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北京6月17日电 (记者丁怡婷)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十五部门近日印发《关于加强县城绿色低碳建设的意见》,提出控制县城建设密度和强度。县城建设应疏密有度、错落有致、合理布局,既要防止盲目进行高密度高强度开发,又要防止摊大饼式无序蔓延。县城建成区人口密度应控制在每平方公里0.6万至1万人。

  《意见》还提出,县城民用建筑高度要与消防救援能力相匹配。县城新建住宅以6层为主,6层及以下住宅建筑面积占比应不低于70%。鼓励新建多层住宅安装电梯。县城新建住宅最高不超过18层。确需建设18层以上居住建筑的,应严格充分论证,并确保消防应急、市政配套设施等建设到位。

  “我国不少县城消防车云梯高度在50米左右(约17层楼高),且地形、周边设施等可能导致实际抬升高度下降,限制县城住宅高度是保证消防安全的重要举措。”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顾问总建筑师刘燕辉说。另外,相比低层住宅,高层住宅对二次供水、电梯等维护技术要求更高,且会增加相应成本。

  营造人性化公共环境方面,《意见》提到,严格控制县城广场规模,鼓励在行政中心、商业区、文化设施、居住区等建设便于居民就近使用的公共空间;推行“窄马路、密路网、小街区”,打造县城宜人的空间尺度;控制县城道路宽度,县城内部道路红线宽度应不超过40米。


  《 人民日报 》( 2021年06月18日 02 版)

(责编:孙红丽、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