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住房公积金制度三十年·各地调研行:

人民楼视丨证明材料网上一站式获取 浙江衢州公积金办理“最多跑一次”

人民网记者 王仁宏
2021年10月19日09:0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10月18日,郑强(化名)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通过线上办理平台提取了缴存的住房公积金,一次性提取超两万元,全程不到12分钟。

郑强正在工作人员协助下,全程线上办理住房公积金业务。人民网 王仁宏摄

同日,刚毕业两年的郑欣(化名)也来到这里办理住房公积金和银行组合贷款业务。在出示个人身份证,并对相关资料进行签字确认后,郑欣成功提交了人生中第一笔组合贷款申请。不到7个小时,她便收到了公积金贷款资金发放的短信提示。

在浙江省衢州市,有越来越多的人享受到了住房公积金制度的发展红利,并在努力奋斗中逐步实现“住有所居”的安居梦想。

据了解,衢州市近年来通过应用信息化手段,持续开展技术创新,打通部门数据壁垒,逐步建立起“一证通办”、“一事联办”、“跨省通办”、资金提取“秒到账”、缴存贷款“网上办”等一系列标准化模式,率先在全国探索出“最多跑一次”的改革经验,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使群众少跑腿。

“浙里办”线上办理平台。个人通过“浙里办”、浙江省政务服务平台、全国住房公积金小程序等线上平台,可全部实现公积金缴存、贷款、提取等业务“网上办”“掌上办”。人民网 王仁宏摄

动动手指,便能轻松实现让群众“最多跑一次”。而快捷背后,如何打通数据“孤岛”,让这些看不见的数据实现数据互联互通则是其中的关键。

衢州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刘建平告诉记者,由于住房公积金业务涉及部门范围较广,以往的公积金业务办理普遍存在异地办理难,信息审核难,贷款审批难等现实问题。

针对这些问题,衢州市在充分调研沟通基础上,于2016正式启动了衢州市住房公积金运营机制优化,逐步建立起部门授权委托制度,先后实现了与住建、自然资源、公安、民政、人民银行等10余个部门的信息联网,解决了公积金业务的全部信息需求,而以往个人办理业务需要的纸质证明材料,均可通过数据互联实现联网获取。同时,在整合承办银行与中心内部资源的基础上,对组合贷款等业务的审批流程进行重新梳理,优化了业务办理程序,极大提升了公积金相关业务的办理效率。

对于现在公积金贷款办理的便利,已经结婚多年的吴先生和叶女士深有体会。吴先生告诉记者,考虑到儿子未来的上学问题,夫妻俩决定在衢州市内购置一套住房。“原先,办理公积金贷款需要用到征信报告等文件,这些需要我们自己去往相关的部门自己办理,整个流程下来至少也需要十几天的时间。而现在,用一部手机就可以在线上进行快速申请,极大的节省了我们的时间。我们觉得很惊喜,很满意现在的办事效率。”

数字化、线上化的服务模式,不仅提升了政务服务效率,为更多家庭追求美好生活提供了扎实的社会服务基础,也让住房公积金这项便民服务得以走出城市、走进乡村,让市、县、乡、村的每一位缴存人都能均等享受到住房公积金制度的发展红利。

据刘建平介绍,衢州市充分运用大数据应用平台,借助各商业银行网点、人员等资源优势,主动把服务送到群众的家门口。目前,全市住房公积金业务办理已延伸至全市299家银行网点、17个重点乡镇、103个乡镇便民中心和1459个丰收驿站,打造了全市域“线上+线下”无差别公积金一体化的服务体系,解决了乡、镇、村缴存职工业务就近办理“最后一公里”的难题。

(责编:初梓瑞、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