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第三届家装产业供需链大会和第五届住宅装饰装修行业T20峰会举办

2021年10月22日15:0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10月19日,第三届家装产业供需链大会和第五届住宅装饰装修行业T20峰会在杭州举办。被窝家装总经理梁磊与中装协住宅产业分会秘书长胡亚南,以及其他家居装饰行业代表共同参与“产业工人路在何方?”高峰对话,聚焦如何通过提供教育培训、就业保障和技能认证等,促进家装产业工人服务水准提升,从而重新定义产业工人价值,开启家装产业工人之路的全新探索。

胡亚南在发言中指出,当前出现家装技术工人一工难求的状况。一方面是因为过去以包代管的用工制度,导致产业工人缺乏完善的职业培养和职业发展,行业人员流动性大,人才资源流失率高;另一方面,产业工人的职业认同感较低,新生代的产业工人或许有,但装修行业对年轻人的吸引力远不如快递和外卖员,这使得用工需求难上加难。

梁磊分享了被窝针对“服务者职业化”的思考。他认为,“装修履约服务”是家装行业最重要的核心能力,“交付”是整个服务品质里影响客户满意度最为重要的环节。这两个环节都跟“人”的服务能力密不可分。被窝家装一直在思考和尝试,怎样推动家装行业服务者的职业化建设,助力工人更好地去服务客户,让客户满意的同时也让服务者从工作中获得成就感、尊严感和归属感。

“中国家装行业的第二轮春天已经来了,而最美的春光就在消费者的需求里。”胡亚南表示。

梁磊认为,很多服务者并不是没有做好的意愿,而是缺乏这方面的能力。能力的缺失不仅导致服务者难以为客户带来优质的体验,更无法从工作交互中得到职业尊严感和归属感,从而无法反哺服务本身,最终形成了产业生态的负循环。要想“破局”,推动职业化建设迫在眉睫。对此,被窝家装围绕以下几个核心方向做尝试,希望通过服务者职业化能力建设,让更多的产业工人愿意来、待得住,让家装行业服务者也加入到新居住品质时代有尊严的服务者大军中来。

第一,职业规范。建立一套服务者的职业行为规范,也就是一套标准的流程制度。被窝家装希望可以携手行业协会和其他生态伙伴,共同推动制度的线上化和落地执行。

第二,职业保护。被窝提供格林互助、保证结算准时等举措,通过向他们提供职业保护,提高产业工人在行业里发展的确定性。

第三,职业发展。被窝家装希望能建立起行业的发展规划,让年轻人有学校能接受培训,培训完成后能到被窝来工作,得到职业发展的机会。目前被窝已经建立了精工学堂,致力于为全产业链输出专业装修人才。

第四,职业伦理。通过价值观研讨会、表彰大会等形式,树立标杆人物,传递正向的价值观。今年9月份,被窝家装在北京召开“十心实意”发布会,提出了“恶意增项,双倍返还”“材料保真,假一赔三”等10大服务承诺,通过承诺来引导服务者去主动提升自己的服务能力和服务品质。

梁磊表示:“家装行业是一个以人力为驱动的服务型行业,其核心能力是装修履约服务,而服务的核心就是人。要实现‘对客户好’的目标,就必须推动服务者职业化,助力服务者对客户好。被窝家装未来希望能通过完善服务者职业化体系,助力服务者为客户提供高品质服务。让客户满意的同时,也让服务者拥有尊严感和归属感,最终形成产业的正循环。”

(责编:曹淼、李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