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南山:深圳未来5年筹集万套人才公寓房 加大安居保障

2016年04月13日13:45 | 来源:蛇口消息报
小字号
原标题:深圳未来5年筹集万套人才公寓房

  南山讯 人才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也是创新活动中最为活跃、最为积极的因素。据深圳新闻网消息,近日,深圳出台《关于促进人才优先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包括了20个方面81条措施共178个政策点,其中新增86个,强化70个,重申22个,涉及高精尖、紧缺专业等各类人才的培养与引进、创客之都的建设、人才评价和流动机制的完善、人才安居保障等内容。《若干措施》有哪些亮点和重大突破?我们一起去看看。

  加大财政投入 强化“人才战略储备库”

  深圳市委组织部对《若干措施》的解释说明显示,每年深圳市财政用于人才工作的预算将达44亿元,新增23亿元。

  在高精尖人才培养与引进方面,《若干措施》指出,对深圳市新当选的两院院士和新引进的杰出人才,每人给予100万元工作经费和600万元奖励补贴。每培养一名两院院士给予培养单位500万元奖励。支持企事业单位设立院士 (科学家、专家)工作站(室),传帮带培养创新人才,符合条件的给予50万元~100万元开办经费资助。

  经认定的国家级领军人才、地方级领军人才、后备级人才和海外A类、B类、C类人才,分别给予300万元、200万元、160万元奖励补贴。经评审认定的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团队项目”,给予最高1亿元资助。对具有成长潜力、但未入选“孔雀计划”的创新创业团队,给予最高500万元资助。

  同时,深圳还将强化博士后 “人才战略储备库”,将博士后流动站、工作站的设站单位资助标准提高至80万元,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的资助标准提高至50万元。

  六大方面措施 加大人才安居保障

  《若干措施》第48~52条显示,未来5年筹集不少于1万套人才公寓房,供海外人才、在站博士后和短期来深工作的高层次人才租住,符合条件的给予租金补贴;杰出人才可选择600万元的奖励补贴,也可选择面积200平方米左右免租10年的住房,选择免租住房的,在深圳市全职工作满10年且贡献突出并取得本市户籍的,可无偿获赠所租住房或给予1000万元购房补贴;符合条件的其他高层次人才,在享受相关奖励补贴的同时,可选择最长3年、每月最高1万元的租房补贴,也可选择免租入住最长3年、面积最大为150平方米的住房。

  同时,加大中初级人才住房政策支持,规定人才申请轮候公共租赁住房,不受缴纳社会保险时间限制;将新引进基础性人才一次性租房和生活补贴提高至本科每人1.5万元、硕士每人2.5万元、博士每人3万元;在深圳市工作的外籍人才、获得境外永久(长期)居留权人员和港澳台人员,在缴存、提取住房公积金方面享受市民同等待遇。

  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16年,深圳保障性安居工程开工6万套(含棚户区改造)、竣工5万套,供应4万套,全市供应的安居型商品房、公共租赁住房中的70%以上面向人才供应。

(责编:朱江、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