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南京市房管局:违规拆改房屋最高可罚10万元

2016年05月25日07:53 | 来源:金陵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违规拆改房屋最高可罚10万元

  房屋坍塌的发生,大部分是由任意拆改引起。近年来,南京每年接到有关乱拆改房屋的投诉近千起,安全问题不容小觑。记者从南京市住房保障和房产局获悉,修订后的《南京市城市房屋安全管理条例》日前进入征求意见阶段,最快将在明年施行。而其中,除了对房屋产权责任所属进一步明晰外,也加大了处罚力度,违规拆改房屋最高拟罚款10万元。

  房屋所有权人即为安全责任人

  《南京市城市房屋安全管理条例》自2007年施行以来,一直是南京房屋安全管理工作的主要依据,但随着城市发展日新月异,《条例》对新情况、新问题的约束显得乏力,严重制约职能部门对房屋安全问题的监督和管理。为此,南京住房保障和房产局广泛开展调研,对《条例》进行修订,与原先条例相比,新的条例进一步明确了责任关系。

  “分析近年来全国多起房屋垮塌事故,随意拆改是主要原因。”市房屋安全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南京现有房屋20余万幢,建筑面积约2亿平方米。由于全市老旧房较多,加之住房改革等历史遗留问题,使得部分房屋产权不明晰。以往职能部门在对危房进行管理时,常会遇到责任难以落实或拒不治理等情况。

  《条例》征求意见稿进一步明确了责任关系:房屋所有权人或者直管公房的经营管理单位是房屋安全责任人。房屋所有权人与实际使用人、管理人不一致的,房屋所有权人不得以与实际使用人、管理人之间的约定为由拒绝承担房屋使用安全责任。因房屋权属不清或者房屋所有权人下落不明、久居外地的,房屋实际使用人、管理人应当先行履行房屋安全责任人的义务。

(责编:朱江、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