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四川一房产项目业主收房近4年难拿房产证 三部门扯皮【2】

2016年11月17日07:38 | 来源:华西都市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四川一房产项目业主收房近4年难拿房产证 三部门扯皮

  记者走访

  绵阳市住建局:

  开发商存在违规和“超规”

  绵阳市住建局为何不给业主办房产证?华西都市报记者来到绵阳市住建局,该局信访科科长陈大刚介绍,2009年,位于绵阳市安昌路61号“上海公馆”商住楼纳入项目,由绵阳市怡海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开发建设,2013年1月竣工验收。随后,怡海公司向绵阳市住建局申请办理房产证。

  “经审查,发现房屋现状与提交的批准资料相差大,有需要完善补充的地方。如存在加层、擅自分割房屋、改变设计等情况,同时还存在超规划许可面积情况。”陈大刚介绍,根据《四川省规划条例》、《房屋登记办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履行了一次性告知手续,并明确指出存在的具体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建议意见。

  2016年3月,上海公馆的开发商绵阳市怡海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再次向绵阳市住建局申请办房产证。绵阳市住建局表示:市、区政府和住建局多次召开了协调会,要求怡海公司按照职能部门要求补充完善手续,接受相应的行政处罚,待有关职能部门审查确认后,即可启动实测面积审核和办证相关事宜。

  绵阳市规划局:

  不再对违建补办行政手续

  为解决业主上户问题,绵阳怡海实业曾多次上报请求绵阳市规划局,请求落实上海公馆住宅楼问题。今年3月7日,绵阳市规划局发文回复称,上海公馆项目涉嫌违法建设,城管执法部门已根据相关规定进行了行政处罚,因《城乡规划法》、《四川省城乡规划条例》未作出相应规定,规划局将不再对该项目违法建设补办相关行政手续。

  开发商叫屈

  住建和规划踢皮球

  导致我们无法为业主办证

  “超规,这是事实,我们接受行政处罚。”绵阳市怡海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龚远甲向华西都市报记者表示,对于上海公馆商住楼“超规”的事实,确认无疑。

  “这是行政处罚决定书,你可以看看……”在采访中,龚远甲拿出一份绵阳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绵城管罚决字【2013】第035003号文,其中查明:“上海公馆”2009年8月开工建设,2012年10月完工。绵阳市城乡规划局许可该项目建筑面积11278平方米,其中地上面积9945.1平方米,实际修建地上面积11146.05平方米,项目地上面积超规划许可面积1200.95平方米。

  2016年1月4日,绵阳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对超《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1200.95平方米违建部分,作出了没收违法收入,人民币1401184.39元的行政处罚。

  “2013年,绵阳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已经查明,为何拖了3年才出《行政处罚决定书》?”对于这一问题,龚远甲说:“这些年来,我们公司为98户业主办理房产证没有少费周折。可关键是相关部门只是处罚,没有人来审查、确认,我们如何履行呢?”据龚远甲介绍,这些年他们多次找绵阳市政府和住建局、规划局出面协调。“住建局推规划局,规划局推住建局,一拖就是3年。”

(责编:沈光倩、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