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大国工匠”碧桂园:用匠心筑就幸福生活

2017年03月13日09:23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被热议的“出国买马桶盖”、“打飞的买电饭煲”等事件,在不断提醒着我们一个事实:中国经济持续腾飞需要从“中国制造”转型为“中国质造”,甚至升级为“中国智造”。微观来看,全社会的工匠精神实践,需要一个个中国企业精细化雕琢产品、提供个性化服务、让匠心改变生活。

在今年两会上,“工匠精神”再次成为代表委员们口中的“热词”。2016年12月26日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曾指出,要引导企业形成自己独有的比较优势,发扬工匠精神,加强品牌建设,培育更多“百年老字号”,增强产品竞争力。在振兴实体经济的背景下强调发扬工匠精神,这对中国经济转型由中低端向中高端发展,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及推动内需增长都具有重要意义。

“大国工匠”,精益求精

美国《福布斯》杂志发布的2016全球上市公司2000强榜单中,碧桂园名列第444名,迈进500强。而碧桂园集团董事局主席杨国强以泥瓦匠起家,正是依靠工匠精神才走到了今天。

杨国强曾这样解读过碧桂园的工匠精神,“工匠精神就是,所有的事情都应该很好推敲。脚踏实地奋斗,伟大在于细节。运气在短时间能起到作用,但纵观一生,靠的是智慧和勤奋。”杨国强期待碧桂园上下员工,一生都去学习体会这句话。大到政治经济,小到一盒纸巾,一个水龙头,都要用心思考其究竟。

一般人看不见的地漏就是杨国强推敲细节的典型。地漏是把水排到管道的一个接口,地漏做得不好,卫生间经常就会有异味。16年5月,杨国强提出了改良地漏的想法,当即画了示意图,后来又画了设计图稿,前前后后带领团队改了6次地漏样板,最终解决了问题。碧桂园集团总裁莫斌也曾说:“我们应当确保工程质量、重视常态化的物业服务,保证项目品质,树立品牌,从而获得更多的合作伙伴、更大的市场空间。”

以杨国强和莫斌为代表的碧桂园人,正是始终秉承着追求完美和极致的“工匠精神”,对产品设计的所有细节反复雕琢、精益求精、不断创新,打造出“精工系列”、森林城市、绿色生态建筑等核心产品,形成在市场上的制胜法宝。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教授丁建臣曾表示,工匠精神就是要求企业如同一个工匠一样,琢磨自己的产品,精益求精,经得起市场的考验和推敲。工匠精神的核心是企业要不断追求科技创新、技术进步。

独居匠心,筑就幸福

一部名为《我在故宫修文物》的纪录片曾火爆网络:精瘦的钟表专家王津永远在饬西洋音乐钟,语气柔和的陶瓷专家王五胜依旧在蘸漆、修复唐朝三彩马……而在现代在现代社会中,潜心做细节的“老匠人”,需要小至个人、大至企业来踏实实践。

在碧桂园集团内部曾流传这样一个故事:2016年12月初,在森林城市酒店视察期间,空调噪音的问题吸引了杨国强的注意,他亲自爬上空调机查找原因,寻求解决方案,甚至搭建模型反复研究,经过数次修改意见,最终空调噪音从40分贝降至33分贝。

“碧桂园式”的行事风格也反映在其产品上——对居住体验的极致追求和人性化设计。例如,在碧桂园精工系列的生活阳台洗手盆中,会嵌着一个搓衣板。碧桂园建筑设计师熊志浩介绍,这是考虑到有些衣物难以用洗衣机清洗,需要手洗,“这个水池就是为家庭主妇提供方便。”

除了对匠艺的坚守,开拓的“匠心”也是碧桂园工匠精神的另一面。碧桂园一直有专门的团队对建筑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进行专门的研究,并定期将研究成果转化为实践应用,例如建筑产业化、绿色建筑、BIM六位一体等一批具有战略意义的研究成果很快也要投入实用。

而集团头号重点项目——“森林城市”,则是碧桂园近年来设计技术和设计理念创新的集大成之作,其成功应用了垂直绿化、立体分层交通、海绵城市、智慧城市、TOD、产城融合、建筑产业化等先进的设计理念,为人类未来城市树立了一个榜样,并因此获得了美国最著名的设计大奖之一——“波士顿建筑景观设计优秀奖”。森林城市的这些先进的设计理念也将在国内的项目中很快得以集中应用。

如今,杨国强对于“工匠精神”的理解,被制作成条幅挂在碧桂园各部门的办公室里,成为碧桂园人行动决策前再三思考的守则。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