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2018年理想居住生活报告发布 理想城市区域向新一线下沉

2019年01月09日18:5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2018年理想居住生活报告发布 理想城市区域向新一线下沉

  中新网1月9日电 今天,2018年中国房产风云榜活动举办,58同城、安居客联合21世纪经济报道发布《定义理想:2018年理想居住生活报告》,从城市区域、社区环境、居住空间、生活服务四大维度构建“理想居住模型2.0”,深度解析城市人对理想居住生活的期许,试图以理性的分析为房产行业描绘出人们对理想居住的感性认知。

  58同城、安居客和21世纪经济报道旨在通过理想居住模型对城市宜居程度、社区商业配套、房屋设计新趋势及购房行为中涉及的一系列服务等进行阐述,《定义理想:2018年理想居住生活报告》的研究结果显示,城市人理想城市区域向新一线下沉,约1/3城市人群可接受以合适价格长期租房居住,住户素质是社区环境重要考量标准,三居室为理想空间户型,VR等智能看房趋势兴起。

  理想城市区域呈下沉趋势 租房接受度提升

  定义一个城市是否能满足城市人的理想居住需求,需从交通、商业、环境、城市发展力等多个维度考量,从而得出不同城市的发展潜力及宜居程度。在理想城市区域的选择上,出行的便捷度是衡量一个城市是否宜居的重要指标。据58同城、安居客《定义理想:2018年理想居住生活报告》显示,约9成城市人群理想通勤距离在10公里以内,市中心安静的居民区以其特有的区位优势及商业活力成为35.6%的城市人群的不二之选。

  购房并非实现理想居住的唯一方式,当城市人群思维方式发生转变,租赁市场不断完善,租房生活也被越来越多人所接受。据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调研数据显示,约1/3的城市人群在租金价格合适的情况下会选择长期租房居住,其中,1000-4000元的月租是人们普遍可以接受的范围。长期来看,租赁人群占比不断提升是趋势,未来一线和部分新一线城市租赁人群的比例或将达到40%以上,随着住房租赁制度的不断完善,租房将成为“住有所居”的重要途径。

  住户素质成社区选择重要标准 一公里生活便捷度为理想社区环境主因素

  在理想社区环境模型的构建上,一公里生活便捷度、社区宜居度和社区成长性是三大核心因素。据58同城、安居客《定义理想:2018年理想居住生活报告》显示,城市人群对周边交通便捷的需求度更高,52.3%的人将周边一公里内公共交通便利列为对理想社区配套的第一诉求。值得注意的是,随着人们对下一代教育重视程度的不断上涨,城市人群对于学校等配套的需求也随之提高。

  此外,不同城市理想居住社区的倾向性也呈现出明显差异,据58同城、安居客日常访问数据显示,天津、郑州等城市对于低密度社区的关注度较高,北方城市普遍关注供暖楼盘的供暖情况。

  理想生活服务模型趋向多元化 可视化看房成为新趋势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城市人群对服务要求提升的同时,需求也更为复合多元。以找房服务来说,以前人们找房选房,往往通过中介门店获取房源信息,如今互联网渗透进生活的方方面面,线上平台已成人们找房的主要渠道。从线上找房平台的选择来看,58同城、安居客、赶集网三网大平台合计占据94.0%的比例,得益于其房源全、服务好等独特优势,成为城市人群线上找房的主入口。

  就具体服务来说,59.3%的城市人群在线上找房平台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推荐等服务选择心仪的房源,个性化服务成为用户选择线上找房服务的主要诉求。除此之外,可视化看房成为新趋势,VR看房、视频看房、全景航拍等增添找房便捷性的创新服务,均成为人们线上找房时乐于享受的服务类型。

  国家住房租赁市场不断发展、完善,城市人群对长租公寓的接受度也逐步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尤其是年轻人租房时倾向于选择长租公寓居住。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调研数据显示,城市人群在租房时明确会考虑长租公寓的人群占比68.1%,且这一比例随着城市级别的上升而增加,一线城市人们租房时选择考虑长租公寓的占比达71.8%。

  58同城、安居客这份《定义理想:2018年理想居住生活报告》,让人们对城市人群的理想居住生活有了更清晰细致的了解,也为房企、经纪公司等提供了有效信息参考。作为国内领先的房产信息服务平台,58同城、安居客也将在2019年为用户提供精准高效、安全可靠的找房、看房服务,助力每个人都找到心仪居所,实现住有所居、住者乐居的美好生活理想。

(责编:杨虞波罗、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