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企业布局长租公寓 北京上海杭州成最热门城市

 

2019年01月11日09:38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11日电 (记者 孙红丽)中国指数研究院今日发布的《2018长租公寓市场年报》显示,北京、上海、杭州是企业布局长租业务最热门的3个城市,典型企业中有70%-80%企业均有在这三个城市有布局。此外广州、深圳、南京也是企业热衷的城市,各大省会城市也均有一定企业布局。

中国指数研究院分析指出,人口吸聚城市是企业布局长租公寓的热门城市。这类城市均是人口吸引力较强或旅游业较发达的,租房需求旺盛。整体来看,长三角、京津冀、珠三角是热门地区,尤其长三角热度最高。

根据中国指数研究院数据,今年以来十大城市中多个城市租金上涨,深圳近一年月租金持续在 4000元以上,北京、上海、广州、杭州、南京在3000-4000元/月之间,成都、武汉、重庆、天津在2000-3000元/月。

中国指数研究院认为,租金上涨和近年来人口持续流入、城市更新改造密切相关,同时大量资本涌入租赁市场也是推动租金上涨的一个因素。

2018年以来,中央和地方从不同角度为住房租赁市场制定多项政策,住房租赁市场发展作为住房制度改革的核心内容,相关配套政策进一步细化并出台。

中国指数研究院指出,长租公寓是租赁住房的重要组成,旨在于满足租户多元化品质住房的需求。但随着长租公寓的快速发展,市场呈现出“规范运行缺失”和“有效供给缺乏”的双重矛盾。

《2018长租公寓市场年报》显示,目前企业布局城市已遍布全国各大重点城市,产品线覆盖金领、白领、蓝领等各类群体。盈利难问题仍是困扰各类企业的首要问题,轻资产、中资产、重资产等不同运营模式对应着不同盈利模式,其扩大盈利的机制也有显著差别。

中国指数研究院指出,产品类型丰富,满足各类人群的需求,是租赁企业发展壮大占据更大市场份额的基础,但在当前市场发展初期,多数企业切入市场的方式还是从租房主力人群青年白领入手,而快速抢占市场除了加快城市布局外,研发更多产品类型满足多类人群租住需求也是企业扩张的重要方式。

中国指数研究院认为,当前,部分矛盾突出城市,已陆续制定和完善长租公寓相关规范文件,探索有效的监督管理运行机制,但区域性、全国性的规范文件还未出台。在破解“有效供给缺乏”的难题上,需要明确规则、分类指导、加强监管,重点要解决好信息不对称、信用不支持、质量不保证三个问题。另外,由于长租公寓还处于发展初期阶段,政策和市场环境不确定性较大,增强企业自生抵御风险能力尤为重要。

(责编:孙红丽、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