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东莞近200个楼盘实行“两天无理由退定”

蒋幸端
2019年02月25日08:36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近200个楼盘实行“两天无理由退定”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蒋幸端)前日,东莞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做客“阳光热线”,就市民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解答。今年东莞市住建局将以“品质住建”为目标,推动建设品质、行业品质和民生品质等五大方面提升。市民关注的“两天无理由退定”将于3月1日正式推广使用:在东莞买房,将有近200个楼盘可以实现“两天无理由退定”。

  工作目标:

  在五大方面实现提升

  前日上午,东莞市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何绍田做客“阳光热线”时介绍,今年该局围绕“品质东莞”价值追求,结合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的时代要求,提出了“品质住建”的奋斗目标。何绍田表示,首先要切实做到“四个升级”:即从传统政务部门升级为经济发展部门、从审批管理部门升级为民生保障部门、从行业主管部门升级为价值创造部门、从资源管控部门升级为动能转换部门,推动住建事业高速发展。同时,在打造“品质住建”方面,提出了五个大方面的提升,分别为提升建设品质、提升管理品质、提升服务品质、提升行业品质和提升民生品质。

  《认购书》范本:

  使用的企业将公布

  3月1日起,《东莞市商品房认购书(范本)》(以下简称《认购书》范本)将在全市正式推广使用,《认购书》范本中提出的“两天无理由退定”引起了极大关注。有购房者担心使用《认购书》范本的房企很少,该政策难以在全市实行。

  东莞市住建局房地产开发管理科科长袁少英表示,《认购书》范本确实并非强制执行,而是通过加强跟行业协会的合作,对自愿使用该《认购书》范本并加入东莞市房地产业协会协议倡议成立的“东莞市房地产企业诚信联盟”的房企,东莞市住建、工商等多部门将实行“扶优”政策及联合激励措施,来推广《认购书》范本的使用。

  袁少英透露,2月28日东莞市房地产业协会将举行诚信联盟企业的授牌仪式,目前已有50家房企、185个楼盘加入诚信联盟,这也意味着有将近200个楼盘会使用《认购书》范本。届时市住建局官网及房协官网会公布这些楼盘的名单。

  不过,袁少英也提醒购房者,“两天无理由退定”主要是为了减少购房人在没有考虑清楚、或被销售人员误导购房引起的纠纷;购房还是要理性,在交定金前要考虑清楚;而且“两天无理由退定”要求是“两个自然日内”,如果过了期限再提“退定”,则需要根据认购书协议和开发商进行协商,或者通过法律途径解决纠纷。

  既有住宅增设电梯:

  相关办法争取年内实施

  2月18日,《东莞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暂行办法(公开征询意见稿)》(以下简称《暂行办法》)举行听证会,市民及物业服务企业等相关人士参与了听证。据悉,《暂行办法》要求,经占总人数三分之二的业主同意后,既有住宅楼梯房有望增设电梯。

  东莞市住建局副局长崔岗平介绍,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是许多市民关心的热点话题之一,接下来,市住建局将结合市民意见进一步完善办法,争取在今年内将《暂行办法》报市政府审定并发布实施。

  提醒

  买房前记得了解

  楼栋有没预售证

  有购房者投诉称,他去年认购了一套住宅,虽然该楼盘其他楼栋获得了预售证,但他认购的楼栋单位并没有预售证,而开发商收取了他1万元的诚意金,他希望开发商能退订。后经过市住建局调查,该楼盘确实有几栋楼是在首批认购几天后才拿到预售证,但由于购房者提供的材料没有写明他所购房的楼栋和房号,难以取证。经协商,目前房企同意退回1万元订金。

  袁少英表示,开发商有可能在部分楼栋没有取得预售证的情况下,混在其他已取得预售证的楼栋里收取订金。袁少英提醒购房者,购房前要确认房子是否已经取得了预售证,购房者可在市住建局官网进行查询,不要着急付订金。

(责编:孔海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