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住建部:房地产调控将保持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

将做到“五个坚持”,促进楼市平稳健康发展

记者 梁倩 北京报道
2019年03月14日08:14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住建部:房地产调控将保持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

  日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王蒙徽在全国两会“部长通道”接受采访时强调,房地产调控将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防止大起大落。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在调控持续稳定的背景下,建立保障体系和市场体系并重、租购并举的住房供应体系逐渐成型,未来导向型长效机制也将持续。

  王蒙徽表示,2018年房地产市场总体保持平稳运行态势,预期也发生了积极变化,住房成交面积增速放缓,成交价格总体平稳,市场预期趋于理性。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持续监控的50个城市中,2011年至2018年,50城房价年均复合涨幅为7.6%。但单从2018年来看,全国房地产市场进一步降温,主要领涨板块为非都市圈弱三线城市,房价涨幅进一步回落至2.6%,调控效果明显。其中,一线城市涨幅为-0.4%,二线城市涨幅3.6%,都市圈三线城市为-2.0%,非都市圈三线城市为11.4%。

  王蒙徽指出,2019年将继续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具体做到“五个坚持”:一是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二是坚持完善住房市场体系和住房保障体系;三是坚持落实城市的主体责任,因城施策、分类指导,把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责任落到实处;四是坚持调结构、转方式,大力培育租赁市场,重点解决新市民的住房问题;五是保持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防止大起大落。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原副主任杨伟民表示,因房价上涨而带来的种种问题是我们经历过的,这次要严防不再出现类似问题,“房地产调控是不会放松的,而是会更加强调结合各地区、各城市的实际情况”。

  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省长沈晓明表示,2018年海南房地产调控相比往年力度更大,但经济质量有所提升,效果好于预期。他介绍,2018年海南GDP增长5.8%,扣除房地产后增长7.6%,地方一般公共预算增长11.7%。

  沈晓明认为,正是房地产调控倒逼海南经济发展转型,经济结构有所优化。房地产投资下降的同时,海南进出口、旅游总收入等指标均实现增长,其中吸引外资增长112.7%。互联网产业连续3年保持30%以上增长,生物医药产业多年以20%至40%速度增长。

  “中国房地产仍面临结构性问题。”杨伟民表示,在一线城市,相对于全部的常住人口来看,住房供应仍不足,但人口净流出的三四线城市住房已经足够。为此,中央强调要因城施策,每个城市去解决各自的问题,逐步出台一项项政策,最终建立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

  对于未来的调控思路,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曾透露,未来房地产整体调控将以加快解决中低收入群体住房困难为中心任务,健全城镇住房保障体系;以解决新市民住房问题为主要出发点,补齐租赁住房短板等等。

  秦虹指出,我国住房供应体系已成型,就是建立“保障体系和市场体系并重、租购并举”的清晰稳定的住房供应体系。她介绍说,未来我国住房将包括四类,分别是保障体系下的租房和购房供给,即公共租赁房和共有产权房,以及市场体系下的租赁住房和商品房。

  “这四类房子在不同城市供应的比例应不一样,一二线城市四类房应当健全,公租房、共有产权房和租赁房占比要扩大,满足当前对住房需求最迫切的新就业职工和新市民的住房需求。三四五线城市则需要根据各地实际确定,相当部分四五线城市不需要建设共有产权房和租赁房,重点是完善好公共租赁房和商品住房。”秦虹说。

  租购并举已成各地住房保障的主要抓手。沈晓明也表示,2019年海南省将完善保障和供应体系,保障岛内居民和引进人才的刚性需求,供应体系重点抓租购并举。

  2018年8月,深圳市发布《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化住房制度改革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供应与保障体系的意见》,明确表示深圳将构建多层次、差异化、全覆盖的住房供应与保障体系,通过市场商品住房、人才安居型商品房、公共租赁住房等三大类,以满足不同人群的居住需求。同时探索建立先租后售、以租抵购制度,实施租购并举。

(责编:孙红丽、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