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房企年报解读系列报道

旭辉新目标增25%至1900亿 林峰:要稳健发展且后劲十足

2019年03月15日16:02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旭辉控股管理层出席业绩报告会,从左至右分别为执行总裁陈东彪、总裁林峰、财务中心总经理兼财务管理部总监潘皓琦。(旭辉控股供图)

人民网北京3月15日电 (孔海丽)“2018年旭辉以109%的完成率录得1520亿元合同销售额,2019年全年销售目标为1900亿元,我们很有信心,并且将争取更高的利润,更好的条件。”旭辉控股(00884.HK)总裁林峰14日在公司年度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对公司在优化布局、品质升级、运营提效、财务管控等修炼“内功”方面的表现满意,未来会增加在二线、强三线城市的土地储备,增加项目权益比重。

但以旭辉2019年3500亿元的可售货值,1900亿元的新目标相对前两年96%、46%的销售增幅似乎略显保守,包括舆论对于旭辉拿地速度与增长速度的中性研判,林峰的回答指向一个原则:“我们坚持稳健发展并且公司后劲十足。”

业绩会上,林峰也回应了关于增持阳光股份的市场猜测,称旭辉从未想过要通过阳光股份借壳回A股,只是平常的财务投资,希望改善投资公司的结构与运营。

核心净利润55.36亿元,同比增长36%

旭辉控股执行总裁陈东彪对业绩进行了回顾,“超越、增长、充裕、布局、效益、稳健”是他的关键词。数据显示,旭辉2018年营收423.68亿元,同比增长33%,核心净利润55.36亿元,同比增长36%,均延续了过去三年30%左右的高速增长。总资产增长59%,至2411亿元。

从各区域对销售额贡献来看,销售来自全国44个城市195个项目,其中,来自一二线及准二线城市销售贡献达94%,整体分布更加均衡。苏南、浙江、皖赣等多个区域小集团销售均超过百亿,浙江区域突破200亿。来自重庆、青岛、温州等新区域的销售增长显著。

剔除并表影响,旭辉的毛利率为34.7%,较2017年提升5个百分点;核心净利润率维持在13.1%的高位,同比上升0.3个百分点。值得注意的是,旭辉核心净资产收益率(ROE)进一步上升至23.8%,已连续3年增长并保持在20%以上。

融资方面,旭辉2018年期末综合融资成本5.8%,净负债率67.2%,较中期下降约5个百分点,债务结构更合理,短债占比较去年同期继续下降8个百分点至17%,账面现金为446亿元。

同时,产品结构中改善住宅占比稳中有升,真正实现了“有质量的销售”。

新增土储93幅,看好二线、强三线城市

林峰介绍,旭辉对土地收购的调整体现为“增权益、调结构”,报告期内拿地金额权益占比为54%,因看好二线、强三线城市市场,将在2018年的基础上,继续加大对上述区域的投入,优化土储结构,增加项目权益比重。

“房地产未来的主战场应该是在二线与强三线城市,这是一个趋势,一线城市的存量市场更大,当然我们也会择机在北京上海选择合适的土地进入。”陈东彪补充道。

报告期内,旭辉新进入15个城市,新增93幅地块,补充货值超2200亿。目前,其全国化布局已覆盖55个地级以上城市,完成了沿海及内陆核心区域布局。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四季度以来旭辉以不到20%的低溢价率入手多幅新地块,平均权益金额占比超过75%。2019年前两个月,先后在苏州、天津等地获取多幅优质土地资源,平均权益占比为90%。

林峰进一步表示,旭辉拿地会根据市场进行周期调整,虽然2018年新增土地比例没有那么高,但总体土地储备充足。“拉长时间来看,旭辉后劲十足,而且我们坚持稳健发展,有多少钱拿地取决于运营上有多少回款,旭辉的回款率还是比较高的,2018年的回款率维持在87%以上高位。”

他也补充说明,旭辉2018年在一线城市销售份额的下降,与强调控有关,2019年在一线城市的销售额会有所上升,“2018年市场是高开低走,我们认为2019年市场应该是低开高走。”

多元业务讲求独立竞争力和持续成长力

2018年,旭辉“房地产+”业务表现也各有突出。永升物业2018年年底成功赴港上市,致力于成为值得信赖的智慧社区生活服务商。林峰对于永生物业的表现比较满意:“在所有上市的物业股份中处于第一梯队。”

同时,领寓作为长租公寓行业领跑者,长租公寓签约5万间,稳居行业前三;旭美商业布局全国,筑造城市商业新地标,2018年上海浦东置汇旭辉广场LCM等地标项目成功开业,市场反馈良好。未来几年,计划在上海、北京、重庆、成都等地陆续开业商业体项目,未来租金收入再上一个台阶。

对于多元化业务,林峰表示:“旭辉每一个多元化业务都有独立的市场竞争力,不盲目发展,希望聚焦市场化和持续成长。”

(责编:孔海丽、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