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房子五证齐全 突然无法交易

长安区不动产登记局称,区政府已成立处理小组正研究解决方案

于震
2019年07月02日08:38 | 来源:华商报
小字号

  今年年初,住在西安市长安区长安西市小区的业主发现,小区五证齐全的商品房却突然无法上市交易、过户,这究竟是怎么回事?

  张先生是长安西市小区业主,自2008年购买了该小区的商品房后,不到半年就拿到了房产证,然而就在今年3月,打算将房屋出售的他却被长安区住建局告知,房屋土地性质为集体所有,不能上市交易,“我买的是五证齐全的商品房,小区的房产证最早是2009年发的,现在为什么连正常交易都不行?”张先生说,他打算将房屋出售,但目前的状况让他心急如焚。

  同样住该小区的王先生也反映了该问题,王先生说,自己是2011年从原房主手里买的二手房。“没想到今年却突然无法交易,我们去了住建局,工作人员告诉我们房屋土地性质为集体性质,没有办法过户。”王先生说,2019年3月以前,业主们都可以上市交易,2019年3月以后为啥就不能上市交易了?

  “据了解,小区有65户是买的二手房,买二手房的都交了契税、土地收益金等,其中就包括我。”王先生说,业主是以商品房价格买入,如果不能上市交易,对他们而言是不小的经济损失。

  7月1日,记者看到了王先生所提供的房屋产权证、《个人住房(商业用房)借款合同》,落款为西安市长安区房地产交易服务中心的登记费、落款为西安市长安区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的土地收益金收款收据等。

  记者联系到长安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需要联系不动产登记局。随后,记者联系了长安区不动产登记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关于长安西市小区的问题,在近日收到群众反映后,长安区政府已经成立了处理小组,“长安西市小区是村上的农村土地盖房,当时是可以办理房产证,但是不能进行交易,而因为以前房管部门的系统和土地部门的系统是分开的,如今改革后就出现了一些问题。”工作人员说,目前各方正在研究解决方案,会积极处理,尽快解决这一问题。

(责编:许维娜、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