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2019北京国际设计周关注城市更新

通州张家湾将现设计小镇

2019年09月05日10:33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5日电(记者孙红丽)在当下快速变化的生活方式和中国经济发展转入新常态的背景下,城市的更新与改造将逐渐取代新建,成为中国城市发展的重要方面。

记者从4日召开的2019北京国际设计周设计之旅开幕式暨城市更新国际高峰论坛活动上获悉,今年的北京国际设计周以“产业策动”为主题,活动将持续到10月7日。

作为本届国际设计周重要的论坛之一,城市更新国际高峰论坛是以城市更新为主题,旨在倡导街区保护利用、工业遗址改造换新、新型社区邻里关系发展等创新型城市建设。

“自新版城市总体规划发布以后,北京进入了全面减量提质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城市的发展理念从空间管理向综合治理、从增量发展向存量更新转变。”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副巡视员陶志红表示,下一步北京将进一步完善城市更新的体制机制,确定城市更新与规划体系的关系,创新规划编制方式,明确城市更新对象与目标,建立更新项目库运行机制。

“围绕四个中心的城市功能定位,疏解非首都功能,实现城市有机更新,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如何保护利用好老旧厂房。”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副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市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副主任董殿毅介绍,根据初步调研的数据,全市腾退老旧厂房的总占地面积,超过2500万平方米,其中待保护利用的老旧厂房占地面积会1778万平方米,占全市的70.6%,七成左右的老旧厂房处于待开发利用状态。

董殿毅表示,近年来,北京在老旧厂房转型利用上进行了大量探索,一些老旧厂房转型文化空间成为北京文化的新地标,比如798、751、朗园、莱锦等等。目前老旧厂房政策细化落地的相关工作正在加紧推进,下一步还将推出一批试点项目,真正释放政策红利。

另据董殿毅介绍,市委市政府提出在张家湾启动规划建设设计小镇,北京国际设计周也已经同步在设计小镇启动区规划建设主题园区,主题园区将聚集国际顶尖设计机构和国际大师、国际新锐设计师促进设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打造副中心东南部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的国际高地。

据悉,张家湾设计小镇位于张家湾工业区,是城市副中心六环路的创新发展轴,大运河生态文明带之间紧密联系的区域,区位优势明显。

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详规中心副主任兼详规四所所长于润东介绍,张家湾设计小镇功能定位为设计小镇、智慧小镇、活力小镇,依托张家湾工业区老旧厂房进行城市更新,保留现有的工业印记,凸显地域文化,并且植入创新活力的功能,打造成一个集设计、科技、城市服务为一体的,未来形成北京设计之都重要支点的片区。

(责编:孙红丽、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