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第六届房地产价值峰会在京成功举办

聚焦新型城镇化:“以人为本”探索美好人居新路径

2020年01月08日18:06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8日电 (王子侯)今日,由人民网主办的第六届房地产价值峰会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举行。本届峰会的主题为“洞见市场脉搏 筑稳品质力量”,在峰会圆桌对话二环节,蓝绿双城科技集团董事长曹舟南,荣盛发展副总裁伍小峰,领地集团助理总裁姚科,戴德梁行大中华区产业PLUS服务平台主管、高级董事郭晓勇围绕“聚焦新型城镇化:美好人居新探索”展开了交流和讨论。

“中国的城镇化已经到接近60%,很多城市的城市化已经超过70%,甚至80%,所以带来的直接问题,建设用地指标已经非常稀缺。”曹舟南认为,中国房地产的上半场,房地产是城市化的主力军,今天中国房地产进入到下半场,下半场应该把房地产重新拉回到制造业,老老实实做产业的配套,做居住。

追求美好人居,房地产行业应该做什么贡献?曹舟南表示,第一,要解决基础的品质问题,比如房屋渗漏水、跑冒滴漏、地下结构、墙体空鼓、电梯噪音等;第二,要解决基础的服务问题,比如小区内健身房、超市、洗衣店、理发店、水果店等配套设施。

郭晓勇表示,未来20年,城市更新的主旨将变成城市资产价值的重组,我国已由增量开发的城镇化过程进入到了存量开发的过程,“我觉得接下来中国的城市更新一定会伴随着金融市场的改革开放来进行。”

新型城镇化“新”在什么地方?在郭晓勇看来,“过去20年里,我们的每一个城市,都像是一个公司。公司的资产就是城市里面的土地和税收。未来,新型城镇化可能会变成以像大湾区、长三角、京津冀、成渝经济圈、中部城市群,这样的超级都市群进行组团竞争。”

“当前,房地产企业的态度发生了变化,没有那么‘洋洋得意’、‘夸夸其谈’了,这是一个令人欣喜的现象。”伍小峰表示,房地产商正逐渐回归做房子的本身。房地产是什么含义?伍小峰说道,房地产和药品、食品一样,是必须要带有敬畏心来做的行业。房地产商的“初心”是以人为本,为老百姓谋取下半辈子的幸福,让最普通的老百姓住得舒服。

“新型城镇化,新在这次变革是变在以人为本,是从人本身的人居和人的价值来推进新型城镇化,这是一个本质。”姚科认为,新型城镇化的机会从三个维度来思考。“第一个维度,打铁还需自身硬,要练好内功。第二个维度是城镇化的梯队,城镇化百分之多少,不是一线城市、二线城市,是分梯队的,每个梯队是不一样的。第三个是产业。” 姚科说。

美好人居的核心是什么?未来美好人居需要探索哪些方面?曹舟南提倡,在传统开发基础上加大数字开发,把营销服务、物业服务和美好人居、美好生活服务真正落地打通。郭晓勇认为,美好人居不能只是停留在居,房地产之前是开发商,现在是城市运营商,要构建以人为本的现代服务功能体系。姚科则说道:“客户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就是我们要追求的美好生活。”

(责编:王子侯、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