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滚动播报

开发商热衷“先商后住” 考验房企资金压力

2014年01月16日15:31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开发商热衷“先商后住” 考验房企资金压力

  “先卖住宅后卖商业,商业越留越值钱”——房地产行业以往常用的销售策略被扭转。近一段时间,北京市场中屡屡出现先卖商业后卖住宅的楼盘,甚至有开发商遗憾:“后悔当初先卖掉了住宅。”此外,先卖商业还被提升到“城市运营”的高度。

  “先卖商业”顺应市场

  “我们当年的那些住宅要是现在再卖,得赚多少钱啊。”近日,北京某楼盘的配套商业部分开业运营,该楼盘开发商感叹。

  近来,与先卖住宅、后卖商业的行业习惯性做法向左,有些房企开始改变以往的销售方式,将项目的商业部分率先推向市场。

  位于北三环附近的某纯新楼盘,在2013年12月首次获得预售证。该楼盘包括写字楼、商住、洋房、别墅等,首次拿证的房源则为写字楼及不限购的商住房。

  这在上述“后悔先卖住宅”的开发商看来,这种做法实际上是顺应现有市场形势——当前住宅楼盘拿证受阻的状况下,写字楼、商铺、商住楼盘有更大的市场空间。该开发商还表示,其所开发的另一纯新楼盘,首次开盘也将先卖商住房源及部分商铺。

  此外,2013年12月28日开盘的位于台湖的泰禾1号街区,773套房源当日售罄。其首次拿证的房源为商务办公楼和商业楼,也就是不限购的商住两用房源和商街的部分商铺。

  考验房企资金压力

  21世纪不动产商业地产总经理蔡宇翔接受采访时认为:“目前,北京的写字楼租金和价格均处在上升阶段,先卖写字楼或商业,为未来住宅销售赢得了更大的附加值。尤其是商住房作为一种过渡性房源,开发商并不会长期持有,因而开发商会通过先卖商住而实现尽快回款。”

  此外,在“开发商不只是盖房子”的理念下,先卖商业还被提升到“城市运营”的高度。

  “开发一个项目应该是配套设施先行,建造生活配套非常丰富的大环境,而不是一间房子。但更多的开发商往往把配套开发放在比较靠后的位置,因为赚钱比较慢,实际上越往后放,原来的居住价值就越低。”有开发商表示。

  不过,先卖商业还是先卖住宅,也要视情况而论。蔡宇翔认为,先卖商业对开发商来讲,有着更为严峻的考验。“商业项目只要一启动,就是开弓没有回头箭,不可能像住宅那样进行循环开发。商业项目对开发商有着更大的资金要求。”

  本报记者 陈静思

(来源:北京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