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任志强:要发财提前买房子 当时不听现在买不起

2014年01月16日14:44    来源:中财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任志强:要发财提前买房子 当时不听现在买不起

  在媒体圈一个共识是,采访任志强从来不用担心没有料,反倒是采访者需要权衡再三,因为任志强的回答往往一针见血。他也是记者接触到的惟一在媒体面前敢于公开批评政府的人,尽管带刺,但他的初衷是好的。

  2013年任志强还是在不停地放炮,除此之外,他出版了自己的回忆录《野心优雅》,还一度准备将央视告上法庭,据说后来是某位领导出面调停才作罢。从顶撞建设部领导,到将国土部告上法庭,再到准备将央视告上法庭,任志强可以说是不怕引火烧身的人!

  公众关注任志强是从关注房地产开始的,1月14日,本报记者对任志强的采访也是从这一话题谈起。

  记者:目前大家对房地产市场有些担心,对土地价格不断攀升,很多地王出来,您担心吗?对当前的土地制度你有什么看法?

  任志强:土地制度肯定是有问题的,根源是土地财政有问题,土地问题讨论好多次了。土地价格不断攀升,得等农村土地入市的制度出来才能解决,农村土地入市制度出台以后就不是不断攀升了,可能是平稳的。这个政策国土部正在研究,但是什么时候研究完还不知道。

  记者:现在您对一二线城市和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市场怎么看?

  任志强:不能这么分了,以后要按市场经济来分,相应地统计划分办法应该是就业、经济增长和公共服务,这三项指标的吸引能力已经超出了一二三线的划分。哪一个地方公共服务最好,就业最好,人们就愿意去哪。所有调查当中,工资是所有人关心的第一位,就是就业条件。教育排第二位,是公共服务,公共服务还包括医疗、就业、劳保。经济增长实际上就是机会。

  记者:如果按照这些指标衡量,哪些城市房地产市场风险最大?

  任志强:人口往外迁移的城市风险都大。我前两年去安徽,听说6000万人口变成5000多万,人口都在外流。我们说某几个城市房子为什么还卖得很好,越贫困的地区财富越向少数人手里集中,如果财富在大家手里是平均的,就都好了。但是财富集中在少数人手里,越穷的地方房价上涨,就是因为这些人都集中在城里了。所以经济规律是不可改变的。没有办法。

  记者:具体来说有没有比较担心的城市?

  任志强:我就不关心它。我们想去哪一个城市就研究透了,不想去的城市就不管他,我的心都操不起了,再操心头发更白了。

  记者:您认为小产权房应该怎么解决?

  任志强:小产权房不光违反土地法还违反消防法,出了事情谁负责任?选有几个符合建筑质量法的,有几个是有质监通过合格的,没有。违法的地方多了,拆了重来,没法解决。那么多违法的地方,现在怎么样能让它合法化,我搞不清楚。我要是政府官员,我也不能让它转正。要按政府的法律办。

  记者:另外,您对限购政策怎么看?

  任志强:这是更烂的政策,但以后可能会改一个名字,为了限制特大城市的户籍,围绕户籍制度还要限制(购房)。相关政策不能从房价的角度说,但是改头换面,可以从人口集中度的角度来说。

  记者:在2013年,您认为自己做了哪些有意义的事情?

  任志强:2013年最主要的我告诉大家3月份房价得涨,但是不听我的,要想发财提前买房子不就发财了吗?你们也不愿意听,也不愿意买,买不起了吧?!哪找这么好的人,提前告诉你房子要涨价。这事是最大的事儿,对市场规律进行揭示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

  记者:我注意到一年当中您200多天都在飞,这么忙,为了什么?

  任志强:为了人民能活得更好。比如说我们大量的时间在做环保,环保和我们这代人的关系已经不大了,但是和我们下一代的人关系很大,因为我们还能活多少年?但是我们的子孙万代是不是拥有碧水蓝天,关系非常大,我相当多的时间用在这里。

  记者:能否举些例子?

  任志强:比如说阿拉善的事情,是不是大量的活动?比如说我到重庆发一个微博,上市公司停牌了,它那个污水损害多少人?不是简单的停牌,类似的事情很多。这都是为了子孙后代。北京人大概喝的都不是长江水,但是你得去干这个事情。我们的读书会很多人听,一个月忙四五天,为我自己吗?和我没有什么关系,是为了大家能读书,为了年轻人学得更多一点。说不好听的,现在我们躺家里钱都够吃够喝了,可以什么都不干了,现在不但不赚钱,还要捐钱,我们肯定不是为了自己,是为了子孙后代。(.中.国.经.济.时.报.周.雪.松.)

(责编:孙红丽、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