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北京9万户保障房轮候家庭明年底前解决住房

在昨天的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询问活动中,市住建委委员邹劲松迎接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对今年保障房开工套数的质询。“按照目前的节奏,大兴、昌平等区今年就能解决所有产权型保障房轮候家庭的居住困难问题。
2014年01月16日08:14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9万户轮候家庭明年底前解决住房

北京9万户轮候家庭明年底前解决住房 人民网房产

北京9万户轮候家庭明年底前解决住房

  “今年保障房开工数只有7万套,是不是太少了?”

  在昨天的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询问活动中,市住建委委员邹劲松迎接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对今年保障房开工套数的质询。他回答的第一句话是:“今年竣工10万套,是最近几年中的峰值。”

  “十二五”期间,本市将提供100万套保障房。临近收官,开工量逐渐减少,市住建委将集中推动已开工项目建设,促使项目及时竣工交付,及时分配到被保障家庭中。

  9万户家庭 两年内各解决一半

  邹劲松在回答代表提问时表示,本市住房保障体系正在朝“租售并举,以租为主”转变。今年开工的7万套中,有50%的房源将用于公开摇号,还有50%的房源用于农民上楼、旧城人口疏解等定向安置。

  去年4月,本市启动廉租房公租房经适房两限房“四房合一”申请流程。即无论市民符合哪一级别的住房保障体系,都先通过统一通道提交备案申请。轮候过程中即使家庭成员结构、收入水平有所变化,也不用像往年一样变更不同性质的保障房,而是由系统内部自行进行调整。如果备案家庭已经入住公租房并申请了租金补贴,其租金补贴比例也会跟着每年复核结果有所变化。

  与这个数据对应的,是2013年年底各区县集中摇号选房、办理签约手续之后,本市尚有9万户左右的产权型保障房备案家庭还在轮候。按照计划,2年内,本市基本解决这些保障房备案家庭的轮候问题。其中,今年计划解决50%左右,明年计划再解决剩下的50%,实现产权型保障房备案并且在轮候的家庭基本“销号”。

  目前,一些区县公租房建设数量,已经超过了保障房的数量。邹劲松表示,为了扩大公租房的供应数量,本市正在进行农村集体产业用地建设公租房试点,并且还在进一步争取更多试点。

  困难区县家庭 可跨区选房支援

  按原则,在“四房合一”之前申请备案的家庭,将按照原有申请类型获得保障房。但如果区县确有困难,可以通过其他方式解决这些家庭的居住困难问题。

  短短两个小时,市住建委收到了十几份来自不同代表、委员关于保障房的问题或者书面建议。有代表针对某区县的保障房轮候速度提出建议。邹劲松说,由于一些区县确实存在土地供应过于紧张的问题,因此在今年各区县“领任务”时,大兴、通州、房山、昌平、顺义5个区除了完成本区供地、建设任务之外,还将为东城、西城、石景山等供地紧张区提供支援,每区多建设5000套保障房,用于供地紧张区县的轮候家庭跨区选房。

  “按照目前的节奏,大兴、昌平等区今年就能解决所有产权型保障房轮候家庭的居住困难问题。因此能够多建设一些房源,供给其他区县使用。”邹劲松说。

  此前,大兴区曾经出现过两个项目,出售给本区备案家庭和跨区选房家庭价格不同的事件。对此,邹劲松说,目前在土地招拍挂过程中已经确定未来销售的保障房房价,将不再会出现类似情况。

  公租房选址 更接近地铁站

  市住建委数据显示,靠公租房过渡解决居住困难,使得有些区县的保障房备案家庭数量已经下降了60%。

  邹劲松说,近期,市住建委将全力保障在建保障房的房屋建筑质量,提高居住品质,通过工厂化生产预制构件、实现住宅产业化和绿色建筑标准要求,提高房屋质量。

  同时,本市已经发布文件,公租房入住家庭将享受本区域户籍家庭同样的待遇,能够解决子女入托、入学等问题。

  “目前,我们选择了更多临近轨道交通站点的好地段建设公租房。同时,通过调整整个地块的建设控制规模和容积率,建设更多套保障房。”邹劲松说,本市陆续将会有更多临近地铁站站口、甚至直接是轨道交通站点上盖位置建设公租房,使被保障家庭能够“出了地铁进家门”。(记者 耿诺)

 

(责编:唐沰、孙红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