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北京年初房贷利率不打折 多数首套房贷没优惠

周宏

与往年年初房贷比较宽松的情况不同,今年年初则依然延续着去年年底房贷紧张的局面。北京银行新源支行的个贷经理表示,目前该行的首套房贷款最低是基准利率,可能还要高于基准利率。
2014年01月16日09:38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年初房贷利率不打折 多数首套房贷没优惠

  与往年年初房贷比较宽松的情况不同,今年年初则依然延续着去年年底房贷紧张的局面。从各家银行了解到的情况显示,首套住房目前很难拿到利率优惠,二套房贷利率则最少要上浮10%,抵押消费贷款最少要上浮20%。而且由于额度紧张,在年初贷款要等上一两个月才能批下来,因为去年底各家银行都积压了大量的房贷业务没有做完。

  房贷改变往年节奏 年初仍很紧

  近日,记者通过对北京多家商业银行网点现场走访了解到,目前,多数银行对房贷仍然执行去年底的紧缩政策,首套房贷款利率仍然最低为基准利率。仅有个别银行可对首套房贷利率有所优惠,但要想拿到8.5折利率并不容易,银行对此设置了苛刻的条件。据了解,目前北京房贷市场额度仍然保持着去年底的紧张态势,并没有像往年年初出现房贷宽松的情况。

  “多年以来,贷款都前松后紧。年初的时候贷款额宽松,各家银行贷款出现井喷。到年底,央行给的额度用完了则贷款出现紧缩。”北京银行新源支行个贷经理表示,“往年央行一般每个月对信贷额度会进行窗口指导,但不会进行严格限制,假如某银行1月的放款量超过了当月额度,则2月少放一些即可。今年的情况有所不同,今年银行将严格按照央行确定的贷款额度放款,每月的放款量会严格参照全年贷款额度除以12来执行”。

  对于2014年初房贷的“意外”,21世纪不动产分析师认为,可能只是全年贷款“变奏曲”中的一个乐章,预计今年多数银行的贷款发放不会像往年那样在年初冲量。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货币供应量的压力持续偏高,这意味着从年初开始就要控制好,不能像2013年年初一样让社会融资“撒开跑”。北京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表示,银行放贷“变奏”是造成2014年初房贷额度紧张的因素之一。此外,一些银行对房贷的积极性原本就不高。预计一线城市的二手房市场对银行放贷“变奏”会较敏感。

  年初多数银行对首套房贷没优惠

  去年初,各家银行都纷纷推出首套房贷八五折优惠,但是在今年年初记者对多家银行的了解发现,大多数银行对首套房仍执行基准利率。不仅没有任何优惠,要拿到贷款还要等上一两个月。

  北京银行新源支行的个贷经理表示,目前该行的首套房贷款最低是基准利率,可能还要高于基准利率。工商银行方庄支行客户经理也表示,目前,该行住房贷款首套房不打折,首套房贷款利率最低基准利率,有可能还要上浮,预计春节之前不会有什么变动。对于二套房贷各家银行则更为严格,利率最低上浮10%,有的银行还要上浮得更多。

  交通银行信贷客户经理表示,目前,各行仍然收紧住房贷款的主要原因是国家对住房贷款政策的调控。2013年10月23日,北京市住建委发布了《关于加快中低价位自住型改善型商品住房建设的意见》,对即将推出的自住型商品房销售和管理做出七条详细规定。要求进一步严格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的执行,严禁向不符合信贷政策的借款人违规发放贷款。另外,各家银行由于去年底手里积压了大量房贷业务没有做完。今年初各家银行的首要任务不是放新的房贷,而是先把去年底积累的贷款消化掉。因此,新申请的房贷要等去年积压的房贷放完后才能审批。抵押消费贷款 利率最高上浮35%

  作为去年房贷市场亮点,抵押消费贷款量在去年取得了大幅增长,但在整体房贷收紧的情况下,今年抵押消费贷款的审批也变得更加严格。

  首先,有贷款的房产已经不能再作为抵押物。“消贷易”是招商银行推出的一款以房产为抵押的消费贷款产品。去年,无贷款房和有贷款房都可以作为抵押物,但是在上周当记者咨询相关业务时,其工作人员表示,招行“消贷易”已不接受有贷款的房作为抵押物。对于没有贷款的房产,最高只能按评估价的七成放贷,但总贷款量不能超过200万。而且最少要等上一个多月才能拿到贷款。不仅招行不再接受有贷款的房产作为抵押物,光大、中信等银行也不给有贷款的房产做抵押消费贷款。

  其次,抵押消费贷款利率年初不仅没降,反而有所上浮。光大银行方庄支行个贷经理表示,用于消费的房产抵押贷款利率最少上浮20%,用于企业经营性的房产抵押贷款最少上浮30%。中信银行知春路支行个贷经理则表示,房产抵押消费贷款利率要上浮30%到35%。(周宏)

(责编:唐沰、孙红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