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雅戈尔停牌筹划重大事项 或分拆地产业务上市

赵一蕙

雅戈尔因筹划重大事项昨起停牌,传闻良久的“地产业务分拆上市”计划似有启动的可能。一直以来,随着服装、房地产、金融投资“三驾马车”的规模与日俱增,同在一家上市公司中“并存”的矛盾亦体现出来,雅戈尔的业务梳理势在必行。
2014年01月16日08:26    来源:山西电视台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雅戈尔停牌筹划重大事项 或分拆地产业务上市

  雅戈尔因筹划重大事项昨起停牌,传闻良久的“地产业务分拆上市”计划似有启动的可能。随着服装、房地产、金融投资“三驾马车”的规模与日俱增,同在一家上市公司中“并存”的矛盾日益体现出来,雅戈尔的业务梳理势在必行。对于雅戈尔分拆上市的具体路径——究竟是借壳还是通过其他方式,市场似乎并无一致的看法。

  昨日,雅戈尔因筹划重大事项停牌,引发市场各种猜想。回看雅戈尔在资本市场上的一举一动,从定增、投身PE到二级市场举牌,可谓风生水起,但最牵动投资者的却是风传了多年的“地产业务分拆上市”。不少分析人士向上证报记者表示,随着公司此次停牌,这一传闻良久的计划似乎真有启动的可能。

  地产分拆预期再起

  关于雅戈尔分拆地产业务上市的打算,其实最初是由公司实际控制人李如成亲口提出的。2011年初,李如成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证实,雅戈尔正在着手分拆现有上市公司,“初步计划是将其房地产业务从目前的上市公司中独立出来”。不过,由于当时A股市场早已关闭了房地产再融资之路,且何时开启也无明确迹象,雅戈尔的分拆计划虽不同于再融资,但受影响是无意的。因此,这一提法之后,在执行层面一直未见下文。

  转机出现在2013年下半年,随着房地产再融资出现松动的迹象,雅戈尔分拆房地产业务上市的预期重新燃起,但其具体路径仍是一个谜。因此,此番雅戈尔停牌,诸多市场敏感人士均认为,“分拆的时机到了。”

  不过,亦有业内人士指出,尽管房地产再融资“开闸”后,已有不少公司推出了定增方案,但截至目前这批地产再融资项目均未有过会动静,由此揭示现实情况并不能过于乐观。

  分拆上市有必然性

  事实上,纵观雅戈尔近年来的发展轨迹,分拆亦有其必然性。一直以来,随着服装、房地产、金融投资“三驾马车”的规模与日俱增,同在一家上市公司中“并存”的矛盾亦体现出来,雅戈尔的业务梳理势在必行。

  以2012年为例,当年上市公司营业收入约107亿,其中服装、房地产开发的营业收入分别为40.8亿元和48亿元,规模相当。此前,有公司内部人士表示,在两类业务规模都达到一定程度后,矛盾日益凸显,给内部管理带来不少麻烦。比如,同级别的岗位,服装和房地产两个行业的人员薪资待遇相差一倍。其中诚然有两个行业差异的因素,但同为雅戈尔的员工,这种差距引来不少抱怨,亦给公司激励机制带来问题。此外,由于地产和服装业务跨度较大,并不利于公司的定位,因此亦影响公司估值等。基于此,分析人士指出,无论是对于公司发展还是对于投资者,房地产业务的独立有其合理性和必然性。

  目前,市场对雅戈尔分拆上市的具体路径——究竟是借壳还是通过其他方式,似乎并无一致的看法。不过,雅戈尔目前在资本市场上扮演了极为活跃的角色,找到具体突破途径理应不是难事。2013年半年报显示,公司合计持有23家上市公司股权,其中宜科科技为公司控股子公司,主营服装辅料,系其服装业务的产业链一环;此外,雅戈尔对广博股份、工大首创的持股比例也均超过10%。更为值得一提的是,就在去年10月中旬,雅戈尔还增持了工大首创股份,以至持股比例超越该公司原第一大股东八达集团,成为工大首创控股股东。凑巧的是,就在昨日,即雅戈尔宣布停牌当日,工大首创收盘前一小时内股价急拉,一度超过8%,尾盘虽有回落,但全天依然升逾6%。⊙记者 赵一蕙 ○编辑 邱江

(责编:唐沰、孙红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