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滚动播报

中山城镇居民2.6年工资可付首付

2014年01月17日10:59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山城镇居民2.6年工资可付首付

  数据:

  报告的另一项数据显示,在城镇单位从业人员月供占工资比方面,中山以46%的比例位于珠三角9市最低排名。中山城镇单位2012年的年平均收入是55413元,90平方米的房价总价(住宅平均价格乘以90)为47.7万元。经测算,城镇单位从业人员只要工作2.6年,便可承担房价的3成首付;按当前基准利率计算,30年按揭,每月还贷为2122元,占每月收入的46.0%。

  分析称,相比于珠三角其他城市,中山首付3成与年均工资比例、月供占月工资比例都是全省最低,意味着在中山工作能够以在珠三角地区最短的年限、最低的月供工资比供一套房子。而在广州,首付积累的年限为5.2年,月供占工资则超过90%。在珠海、深圳,月供占工资超100% ,意味着一个人的每月工资收入还不足以偿还房贷月供。

  家在广州目前在中山工作的刘先生对此感受颇深,“中山的房价偏低是不争的事实,贷款月供也基本在一个比较合理的可承受范围内,我想这也是中山人幸福感高的一个重要原因,而在广州,我身边的一些朋友可能要拿出来两个人的绝大部分工资来供房才能在市区买一个比较小的房子,有的可能还需要家里的资助,平时也要省吃俭用,过高的还贷压力可能会让幸福感荡然无存。”

  而去年刚刚在中山置业的高女士也认为,在中山贷款买房,只需要夫妻中一个人的工资来还贷就差不多了,家庭的日常开销基本不会受到什么影响,如果是用公积金贷款的话还贷压力就更小了,基本上没什么压力。

  房价不涨才能买得起

  网友:

  报告发布后,在网上也引发了热议,不少网友对于城镇家庭4.8年即可购买一套90平方米的房子以及只需2.6年工资即可付90平方米住房的3成首付等结论表示了怀疑。

  部分网友声称自己又“被代表了”“拖后腿了”,另一部分网友则承认中山房价确实偏低,但是还没有低到“3年工资就能付首付”的程度。

  还有网友对于房价上涨过快表示了担忧,认为报告的结论只适用于房价不会上涨的理想前提下,但事实上,近年房价不断上涨。

  大部分网友认为,在目前物价不断上涨的前提下,收入跑不赢CPI,这导致了人均的可支配收入不高,网友“colourvisa”说,自己的年收入有5万多元,但是一年下来的可支配收入只有5千多元,与报告中的中山城镇居民人均年可支配收入31130元相去甚远。按照“colourvisa”的可支配收入计算,一个家庭买一套90平方米房子差不多要30年。

(来源:广州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