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滚动播报

广州部分楼盘 绑定银行首套利率升2成

2014年01月18日07:25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广州部分楼盘 绑定银行首套利率升2成

百万20年期房贷利息须多花19万 购房须看清贷款利率

  “已经在亚运城下定首套房,准备交首付,销售人员却说组合贷款只能在中信(银行)办,利率还要上浮20%。”近日,在某购房论坛中出现了多个这样的吐槽帖子。记者实地走访多个楼盘发现,由于目前房贷仍未放松。而当记者提出希望选择其他银行进行贷款时候,销售人员则以“取消按揭折扣”、“开发商不会提供备案登记”等理由阻止。

  而银行相关人士表示,目前合作银行和一手楼盘之间确实存在房贷“垄断”的关系,对于购买一手楼盘的购房者来说,如果选择无合作关系的银行进行贷款,由于开发商的不配合,确实难以操作。

  走访:合作银行“垄断”一手房贷

  根据帖子中的情况,记者走访了在售中的亚运城二期。一位置业顾问告诉记者,目前亚运城在售的房源折后大约1.3~1.5万元每平方米,且靠近地铁,价格划算。

  记者随之问起贷款的事情,该顾问称,亚运城的“合作银行”为中信银行,因此商业贷款和组合贷款只能选择中信银行一家,“首套确实是上浮20%。”

  而对于记者提出的“利率太高”的问题,该置业顾问只表示“开发商也在和别的银行谈合作,但是什么时候能谈下来并不知道。”

  当记者提出想要自己找房贷利率较低的银行贷款的时候,该置业顾问直言“你出去贷款没问题,但是你在外面做贷款,银行会向你要很多资料,比如备案登记等,发展商肯定不会愿意配合你的。”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数个楼盘,发现均有指定“合作银行”的现象,但是部分楼盘仅有一个合作银行,极少数楼盘可以提供好几个银行备选。南沙区一高档楼盘的代理销售告诉记者,该楼盘的合作银行只有工商银行一家,目前首套房贷利率大概是上浮5个点的。“如果去其他银行按揭,开发商会设置重重关卡。”

  而另一南沙的楼盘则表示,“合作银行”可选四大行中任意一家,并称“可看哪家银行还执行首套房基准利率。”当记者表示要选择其他股份制银行的时候,该楼盘销售表示:“如果在我们指定银行按揭,总价可以多享受1个点的按揭折扣,如果你去别的银行按揭,这一个点的按揭折扣就没有了。”

  算账:房贷利率高过消费贷 上浮20%后

  贷款100万元 20年期 每月房贷须多掏800元

  “以前房贷没有那么紧张,各家银行的利率都差不多,现在就不一样了,各家银行在个人房贷业务方面的倾斜力度不一,所以直接导致了个人房贷利率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一路上扬。”陈先生表示,其中有的银行还能做到基准线,但是有的银行就只能上浮10%甚至30%。“利率有差别,但是客户没有选择,直接拉高了一些客户的房贷成本。”

  对于银行来说,有的银行个人抵押消费贷的利率才上浮15%,但是有的银行一手房贷已经上浮20%,而年前比较紧张的时候,有的甚至上浮了50%。

  记者算了一笔账:若是在亚运城购买一套147万元的高层两房单位,进行100万元商业贷款,还款年限是20年,在基准利率每年6.55%的情况下,每月还款额约是7485.2元,连本带息的还款总额约为179.7万元;但是如果利率上浮20%,每月还款额就要约8277元,连本带息的还款总额约为198.7万元。

  从上述的算法可以看出,在相同的贷款额下,还款期限相同的情况下,基准利率与基准利率上浮20%之间,还款利息的总额出现了较大的差距。基准利率上浮20%每月还款额与基准利率每月还款额相差约800元,总还款额相差约19万元。

  业内:一手楼盘非指定银行贷款须提供众多资料

  “一般新楼盘都有开发商的合作银行,而这种合作关系确实已经无形中形成了一种‘垄断’模式。”一位银行人士告诉记者,即使是利率较高,购房者在操作层面上,也难以自行寻找利率较低的银行。

  首先,如果要自己找非合作银行做一手房贷,需要开发商配合提供预告登记证明,如果是番禺区的楼盘,还要提供开发商的说明才能办理,广州某股份制银行个人贷款业务负责人陈先生告诉记者,如果这些手续开发商不提供,则无法办理房贷,因此很多银行也不会去做没有合作的楼盘的一手房贷。

  但是往往开发商与合作银行都是有相关的资金业务来往,或者是为该楼盘提供了开发贷的银行。因此,往往客户都在被选择中贷款。

  银行相关业务人士告诉记者,“其实现在很多一手房贷都会被一些大银行所占据,因为许多房地产开发商的业务都非常依赖一些大银行的帮助,所以他们之间都有不成文的约定,待房子出售需要做房贷的时候都会特定指定银行,而不允许其他银行进入。”

  “我们银行也是要考虑人力物力成本的,因此碰到这种困难重重的非合作楼盘的房贷,一般也只能选择不做。”另一位国有行业务经理张女士告诉记者。

  温馨提醒:

  有的开发商声称客户可以自己找银行贷款,但是会要求银行在客户下定后7天能提供同贷书,“这是不太可能的,从申请到同贷书下来,一般都要半个月。”因此这也是开发商联合合作银行间接“垄断”的一种软手段。“对此,建议消费者在购房时擦亮眼睛,不但要看房子本身的单价,还要注意贷款利率方面的问题,否则很有可能在下定之后多出不必要的购房费用。”业内人士表示。

(来源:广州日报)

(责编:孙红丽、唐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