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滚动播报

购房者感叹房价太高:买小产权房是无奈之举

2014年01月20日08:41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购房者感叹房价太高:买小产权房是无奈之举

  京郊冬日的早晨,阳光明亮。西伯利亚南下的寒流在持续降温的同时,也驱散了上空多日的雾霾。

  在京郊地铁八通线的梨园站,记者见到了陈萌,她刚从新买的房子里出来,打算回原来的家里拿些东西。

  陈萌原来的家在太玉园小区,同处京通区域,也同样在地铁八通线上。“太玉园小区大概住了将近两万人,是北京最大的小产权房社区。”她说。在她眼里,小产权房不算是敏感话题。

  “我们可以从这里坐地铁过去,还有趟806路公交车,可以直接坐到小区。”在陈萌的建议下,我们坐上了806路公交车。

  经过土桥车站时,她指着路南不远处一个塔楼告诉记者,那是一个刚建成没多久的小产权楼盘。在土桥附近,还有很多这样的小产权房,而且卖的都很好。

  大约20分钟后,我们到达太玉园小区。这里属于通州区张家湾镇,南北走向的张采路将小区分为东西两部分。806路公交车从写有“太玉园”三个烫金大字的牌匾下进入小区,然后纵穿整个西区,到达太玉园的下一个公交站。

  牌匾下方拱形门洞的两边,绵延着数百米的各色门面房和商铺,呈雁列之势将整个西区包围起来。马路对面则是对称布局的东区。据悉,东西两边加起来整个小区占地有两千多亩。

  从牌匾下方的门洞进入小区,在路旁竖着一块木制的牌子:芬芳幼儿园。更前方有一家超市,几位老人正坐在门口的椅子上下棋,晒太阳。

  陈萌说,当初选择在太玉园买房子,最主要的原因是价格便宜。

  2006年前后,她打算在京通区域买套房子,当时通州的楼盘价格已经普遍在5000元上下。和北京城区乃至全国很多区域一样,京通区域的房价是在2003年开始上涨,尤其是地铁八通线沿线,比通州其他区域的房价更高一些。

  但是,当时太玉园的房子均价只需要2000元。最终,陈萌在太玉园小区买下一套两居室的房子,面积97平方米,总价20万元左右。

  在2006年,20万是陈萌能承担的价格极限。尽管没有产权,也无法抵押按揭,但她最终用全款买下了这套房子。“说实话,这里的配套设施很完善,挨着地铁线,交通也方便;门口有菜市场有超市;小区物业费甚至只要5毛钱。”陈萌至今仍对这里的环境很满意,尽管当年只是无奈之选,但她没有后悔。

  2013年末,太玉园小区房子的均价已经涨到了8000多元,比2006年差不多翻了四倍。“前一段时间听说可以转正的时候涨到了一万,但现在又跌回来了。”陈萌说。

  “转正”是几乎所有小产权房所有者的一个梦。陈萌也曾经抱有希望,2006年,两居室的小产权房到手后,当地的村委曾办发过一个“产权证明”,这成为她拥有这套房子的唯一凭证。陈萌一开始就清楚“小产权”与“大产权”的区别,也自然希望太玉园的房子有朝一日能够成为“大产权”。

  2012年,陈萌在梨园买了第二套房子,也就是现在的家。“这个当然是大产权啦。”她说,这段时间几乎每天都要从梨园到太玉园往返一次,坐806路公交车“来回倒腾东西”。

  尽管买了新房,陈萌对小产权房政策走向的关注丝毫没有减弱。她能够回忆起相关部门最近一次对小产权房的态度,以及最近又有哪些媒体报道了太玉园的小产权房。

  但陈萌从来没有担心过自己在太玉园的房子会被拆除。“北京拆了那么多地方,从来没听说要拆这里。”

  还有一个理由,她从电视新闻里听道,政府只说要拆在建、新建的,太玉园这样已经有上万人住了几年的社区,周围配套齐全,政府没说过要拆的意思。而且,土桥附近的很多小产权房都是刚建成不久,有的还没开始住人,她觉得即使要拆也是先拆那些部分。

  她甚至没有卖掉这个两居室的打算。在太玉园小区里,记者看到路边的电线杆和围墙上贴满了各种“转让”、“急租”的房屋广告。和那些急于出手的业主不同,陈萌有自己的打算,“我这房子现在租出去一个月也能有两千的收入,又不用还月供,没必要卖掉。”

  政府有关部门在最新表态中,并没有明确透露有关小产权房历史遗留问题的解决方案。作为“历史遗留问题”的一部分,陈萌认为国家最终会有一个解决办法,太玉园小产权房也会有一个出路。

  像太玉园这样的小产权房社区,国内很多城市都存在,对于这部分因为历史遗留问题所产生的“小产权房”,尽管它们的存在干扰了正常的土地市场和房地产市场。但一些专家也认为,在处理的过程中应该兼顾“小产权房”所起的一些积极作用。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编:唐沰、孙红丽)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