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滚动播报

北京平谷将建轻轨 可疏解150万中心城人口

2014年01月20日09:15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平谷将建轻轨 可疏解150万中心城人口

  平谷轻轨提出多年,为何迟迟不能开建?昨天,在北京两会上,平谷区委书记张吉福接受京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平谷区早已做出土地预留,按照北京市规划意见,将平谷轻轨列入2015-2020年的规划中。但市政府需要统筹全城轨道建设,目前尚未批复开工。

  此外,在谈及交通治堵时,张吉福表示,需建立退出机制,比如实行车牌随车辆报废而消除。

  谈疏解人口

  建轻轨疏解中心城区人口

  据张吉福介绍,治理城市病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可见政府对治理城市病的关注。形成城市病原因很多,其中之一就是人多,政府要做的就是从中心城区减人,而郊区承担重要的人口疏解和转移的功能。

  张吉福告诉记者,城市轨道的建设对于疏散中心城人口有很大作用,平谷轻轨的建设并不是关系一个点,整条线路设置8到10个站点,贯穿朝阳东坝、顺义国门商务区、李桥镇、北务镇以及平谷的马坊镇马昌营以及平谷新城,沿线可以形成多个功能区,城市轨道的站点对于每个功能区都有一定辐射作用,预计整条线路可以疏解150万中心城区的人口。

  根据初步规划,平谷轻轨全长约68公里,时速160公里,最短时间为35分钟,为典型的大站快区线路。在平谷区内共设置五个站点,分别为马坊站、马昌营站、洳河西站、平谷西站、平谷东站。张吉福表示,目前,平谷区已经做出土地预留,按照北京市规划部门的意见,将平谷轻轨列入《2015-2020年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但是考虑到全城建设轨道交通的城区比较多,投资量大,从全局统筹一直未批复开工建设时间。平谷区人大代表已经连续多年提交议案,希望政府能批复尽快开工建设。

  谈交通治堵

  车牌随车辆的报废而消除

  对于北京城的发展,张吉福认为需要建立退出机制,“更多采用减法。”他认为,解决北京的人口、资源、环境压力,就是要从疏解人口入手。对城市进行结构性调整,建设卫星城,实现均衡发展。

  他提到,解决交通拥堵问题需要严格控车,不仅要控制车辆增长,还要从存量入手。比如实行车牌随车辆的报废而消除,车主的车牌收回后还想用车就要参加摇号,这样不到七八年的时间北京的车辆肯定会大幅下降。待车辆达到城市能够基本承载的能力后,再随着城市道路的发展微调车辆。“城市发展需要循环、均衡发展,应该有增有减。”(记者黄海蕾)

(来源:京华时报)

(责编:唐沰、孙红丽)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