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楼疯”众生相:小白领夫妻豪赌楼市【7】

劳佳迪
2016年10月11日07:31 | 来源:人民网-中国经济周刊
小字号
原标题:“楼疯”众生相

  三四线城市

  去库存节奏略加快,涨幅依然“温吞水”

  如果追溯到去年下半年这波行情的肇始,其源自中央对三四线城市楼市去库存的喊话。三四线城市力推购房补贴政策吸引买手,但在偏宽松的货币政策背景下,资金自觉向更保值增值的一二线城市聚拢,一度令所谓去库存大战倍感尴尬。

  不过,在数月发酵和过热城市推出调控政策后,三四线楼市确实有一些复苏的迹象。根据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统计数据,2016年8月中国35城新建住宅总库存,已经连续13个月录得同比下滑,存销比更回到5年前的水平,值得一提的是,过往一二三线城市的库存表现通常显得分化,但8月三类城市的库存同环比均下降,环比降幅分别为4.3%、0.5%和0.2%,同比降幅分别为20.1%、4.1%和1.1%。

  从价格看,以70城市新建住宅价格数据为基础,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分别有64个和57个,分别比上月增加了13个和6个。70城中,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增幅1.3%,三线城市虽然不如一线城市有3.4%的涨幅,但是也微涨了0.6%。

  据安徽媒体报道,安徽省内部分三四线城市楼市回暖。比如芜湖出现一栋楼开盘50分钟售罄,以及两天两夜排队买不到房的现象,新房价格在8月环比涨了3.68%,而六安、滁州等地房价也有所上涨。

  但据安信证券报告分析,目前论“猛烈涨幅”基本还是集中在有限的几个一二线城市,除此以外的广泛地区房价涨幅总体温和有限。记者注意到,70城中,2015年1月至今,房价累计涨幅超过6%的城市一共只有20个,除了惠州以外,其余都是一二线城市,而剩下50座城市的涨幅尚未形成气候。

  (如无特殊说明,文中受访者皆为化名)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