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旭辉出售子公司转移3.74亿元保证金损失 但会计师称仍会削减2016财年利润

2017年02月07日16:05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图/旭辉控股集团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林峰。

  人民网北京2月7日电 (余燕明)旭辉控股集团(股份代码:00884.HK)决定把2016年12月中旬“因堵车迟到”被上海市土地部门罚没的3.74亿元保证金移出表外。(详见人民网2016年12月14日报道《上海没收开发商天价土拍违约金 涉事房企回应系“堵车”致迟到》)

  旭辉近期已经将被罚没保证金的附属公司上海旭备实业有限公司全部股权出售给了宁波昌瑞投资有限公司,这家公司由旭辉的两名执行董事林峰和林伟共同持有,公司在2017年1月11日刚刚注册成立。

  上海旭备实业有限公司转让给宁波昌瑞投资有限公司代价即为旭辉的原有注资,其中股权代价100万元,上海旭备实业有限公司应向旭辉偿还的股东贷款3.74亿元。

  旭辉控股集团2016年上半年的税前利润为17.7亿元,一些投资机构预测该公司2016年的税前利润约52.8亿元,被上海土地部门罚没的3.74亿元保证金,分别相当于两期税前利润的21%和7%。

  但普华永道一位香港税务服务核数师告诉人民网记者,即便这家上市公司已经将罚金损失移出了报表,但由于没收保证金及附属公司出售的时间节点差异,在公司2016财年公司报表上,这笔罚金仍然会减少3.74亿元税前利润,根据香港上市公司遵循的国际会计准则,会计分录上会列入公司营业外支出,相应资产负债表上列示为其他应收款内的坏账损失。

  这意味着旭辉在2017年1月份出售上海旭备实业有限公司,也无从抵消公司2016年财务报表上罚金对税前利润的影响,将直接导致旭辉2016年财务报表上3.74亿元税前利润削减。

  安永会计师事务所一位核数师告诉人民网记者,2017年1月份旭辉转让上海旭备实业有限公司,交易代价是原价出售并偿还股东贷款,所以在当期会计分录上也不会对公司2016年损益表进行追溯调整。

  相应地,他进一步介绍,宁波昌瑞投资有限公司向旭辉控股集团偿还3.74亿元股东贷款,反映在旭辉2017年财务报表上,公司资产负债表当期其他应收款(股东贷款)会减少,同时在现金项目上调整补回,但对当期损益表不会进行调整。

  “旭辉2016年12月份被政府没收的3.74亿元保证金,始终会造成当期利润损失,并且即便出售了附属公司,也无法再追溯调整。”前述普华永道核数师告诉人民网记者,“但这一出售行动仍有必要,为的是弥补股东权益。在2016年财务报表的期后事项,旭辉可以备注股东权益在2017年会予以弥补。但政府没收保证金对公司2016年利润已有削减。”

  旭辉控股集团暂未披露公司2016年财务报告。根据香港上市规则,上市公司年度报告应在财政期间结束4个月内提交。

  人民网已就旭辉转让附属公司事宜具体原因向该公司一位高管求证,但截至发稿未获回应。

(责编:余燕明、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