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股票表现垫底 朗诗绿色地产决定分散持股吸引投资者

2017年02月27日16:48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图/朗诗集团董事长田明。

  人民网北京2月27日电 (余燕明)过去一年时间里,朗诗绿色地产股价平均下跌了0.28%,而恒生指数过去一年上涨了21.47%,恒生地产类指数去年则上涨了近30%。在多家港股内资房地产公司里,朗诗绿色地产的股价表现垫底。

  朗诗绿色地产过去一年在港交所的换手率也很低,平均只有4.89%,同期龙湖地产平均换手率达到了26.15%,中国恒大为47.84%,旭辉控股集团为35.07%,万科企业高达221.84%,当代置业也达到了20.86%。

  朗诗集团在朗诗绿色地产72%的已发行股份中拥有权益,这在上市的公众公司里,是非常高的持股比例,而且股份集中在单一大股东手中。单一控股股东在上市公司高度集中持股,限制了公众持股水平,其对上市公司股份流通及股价形成的损害十分明显。

  朗诗绿色地产(00106.HK)的控股股东朗诗集团决意未来两、三年内分散持有该公司股份,扭转目前朗诗绿色地产的单一股东集中持股结构。

  按照朗诗绿色地产公布的持股结构调整计划,朗诗集团将把其持有公司21%的股份转让予指名的实体或人士,分散转让的股份数额将按照朗诗集团各股东于朗诗集团的持股比例确定。

  朗诗集团未在持股结构调整计划里言明将予转让的朗诗集团各股东指名的实体或人士是否属于关联人士或独立第三方。

  但公司表示,持股结构调整的目的是为降低朗诗集团在朗诗绿色地产的持股水平及增加公众持股量,同时也要保证朗诗集团对公司的控股地位。

  “通过增加股份的公众持股量,朗诗集团希望股份的成交量相应提高,进而吸引更多投资者投资股份。”朗诗集团在通告中称。

  但中金香港证券一位人士向人民网记者评价说,该等持股结构调整计划无法实质扩充朗诗绿色地产的公众持股量,除非朗诗集团各股东指名的实体或人士受让股份以后开始售出,其他投资者参与购买。

  “如果不扩大公开股份发行,除非控股股东或主要股东减持,否则不能实现扩充公众持股量的目的。”中金香港证券这位人士表示。

  根据香港《上市规则》,上市公司最低公众持股量为25%,获得特定条件公众持股量豁免情形下,上市公司公众持股量可以维持在10%-25%之间。《上市规则》所称的“公众人士”,不包括上市公司的核心关联人士,及由核心关联人士资助购买证券、听从核心关联人士指示的相关人士。

  《上市规则》进一步规定,核心关联人士是指上市公司或其附属公司的“董监高”人士及主要股东的关联人士,主要股东则以持股或投票权10%为限。

  按此规定,朗诗集团将其持有朗诗绿色地产相应比例股份转让予朗诗集团各股东,该等人士仍然是朗诗绿色地产的核心关联人士,并不属公众人士,持股结构调整计划实施后并不能扩充公司的公众持股量。

  “朗诗集团各股东受让21%的朗诗绿色地产股份以后,可以选择出售给公众投资者,弱化了朗诗集团直接减持的股价反应。也是朗诗绿色地产股东套现、市值管理的手段之一。”上述中金香港证券人士表示。

  他也进一步分析,如果朗诗集团直接减持,整体上资本市场对大股东减持会对股价会形成负面反应,但先分散股份、绕开大股东减持会相对弱化市场反应,之后朗诗集团股东出售股份也不易被市场捕捉。

  人民网记者查询了解到,截至2016年上半年,朗诗绿色地产股东结构里,朗诗集团持股72%,公众持股量28%,其中包括自然人股东王聪德及吴嘉芳持股5.24%,平安保险持股8.35%。

  不过,朗诗集团和平安保险还分别持有朗诗绿色地产4.6亿股、1.73亿股可换股永久证券,这些衍生股份行权后,朗诗集团对朗诗绿色地产的持股比例会增至83.83%,平安保险持股比例会升至12.77%,并成为公司的主要股东。

  届时,朗诗绿色地产的公众持股量会稀释至3.4%,明显不符香港《上市规则》限定的最低公众持股量条款。

  据人民网记者了解,朗诗集团在2013年以现金要约的形式对深圳科技控股(朗诗绿色地产前身)完成了收购,获得了该公司63.4%的股份,并成为控股股东。其后,朗诗绿色控股继续对朗诗集团实施了配售,对上市公司的持股比例进一步上升到了76%,之后持股降至现在的72%。

  人民网记者电话联系了朗诗绿色地产位于香港的办公室,请求其对该等持股结构调整计划进行评价,但电话未有答复。

(责编:余燕明、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