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大都市圈有望成为发展新动能

唐彦
2017年03月27日13:54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大都市圈有望成为发展新动能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在《中国经济时报》发表的访谈文章认为:现在人们在关注经济成果的同时,更加关注未来的生存环境。在过去两三年内,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还有其他一些大的都市圈在加速成长,城镇化出现分化,更多的资源尤其是年轻人集中到几大都市圈,完全符合城镇化发展规律。一线核心城市的城市病很严重,一方面有聚集的要求,另一方面城市病的问题又很突出。出路何在?这就要考虑城市结构问题。

  在发展大都市圈时,应该在核心城市外围发展一大批小城镇,比如形成一批大学城、科研城、石油石化、电力电信、装备制造、军工等小镇,这些小镇有产业支撑,人们的住房可以更宽敞,生活成本可以下降,环境也可以更好一点。小城镇之间有轨道交通连接,如果形成这样的城市网络结构,集聚效应和要素生产率可以进一步提高。

  未来要形成新型城市网络,同时,基本公共服务要跟上去。这样的话,市中心的人是愿意并有可能出去的。如果能够建设这样的设施网络,基础设施、房地产的投资还会有很大空间。所以说,中国可投资领域还很多,关键还是要开放市场,让更多有效率的投资能够进去。预期未来几年,大都市圈这种网络结构形成所带来的基础设施、房地产等建设,可能会成为中国经济排在前面、重要的增长来源。

  如果要形成大都市圈的城市网络结构,土地制度就必须破题。社会各界对加快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的呼声是较高的,大方向都已经清楚了,关键问题是怎样加快落实。

(责编:朱江、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