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楼市调控“连环拳” 北京商住限购终出台

王日晨 袁雅锦
2017年03月27日19:24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楼市调控“连环拳” 北京商住限购终出台

   新华网北京3月27日电(王日晨 袁雅锦) 短短10天时间,北京出台了一系列楼市调控新政,打击投机,平稳市场。业内人士认为,为严格落实中央提出“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一定位,本轮北京房地产调控堪称力度空前。

   就在刚刚过去的周末,北京连续发布关于“学区房”和“商改住”限购的政策措施。

   其中,26日出台的全面叫停“商改住”政策,犹如一颗重磅炸弹瞬间引爆了整个房地产市场。

   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北京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委员会、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银监会北京监管局等5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商业、办公类项目管理的公告》,要求开发企业在建(含在售)商办类项目,销售对象应当是合法登记的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已销售的商办类项目再次上市交易时可出售给个人,但个人购买需满足名下在京无房,以及在京连续五年缴纳社保或个人所得税等条件。

   近年来,北京商住的市场规模一直呈现上涨趋势。有机构数据显示,2008年,北京市场商住的供应套数为1.15万套,而到了2009年就达到2.23万套,2016年,商住总成交约为4.17万套。在价格方面,2015年,商住的价格为每平方米2.64万元,到今年一、二月,商住的均价已经达到了每平方米4.54万元。

   “从去年的930新政到今年的317新政,北京对于住宅的调控逐渐加力,一些开发商反而趁此机会打着‘不限购、限贷’的旗号,大肆推销商办类产品。”北京市房地产业协会秘书长陈志分析认为,“商住本身就是开发商为了利益制造出的‘伪住宅’,这类项目既破坏了城市发展格局、弱化了限购政策效果,在实际居住中还存在生活成本高、没有配套、环境嘈杂、安全隐患等问题。此次北京商改住调控措施,是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的再一记重拳。”

   由此可见,北京近期出台的相关政策,正是积极响应和贯彻落实中央精神,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具体体现。业内专家表示,当前应弱化住房的投资属性,使其回归居住属性。加快建立适应我国国情、符合市场规律的基础性制度和长效机制,既抑制房地产泡沫,又努力实现住有所居。

(责编:李易、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