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北京站西拆违恢复老胡同风貌

于丽爽
2017年03月28日07:21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站西拆违恢复老胡同风貌

  日前,建国门街道在北京站西地区开展了系列综合整治行动。本报记者 孙戉摄

  本报讯(记者 于丽爽)今后,从北京站下车的旅客不用走远,就能看到一片保持古都风貌的老北京胡同区。日前,东城区建国门街道启动对北京站西地区苏州胡同、船板胡同等四条胡同的综合整治行动,拆除违建、封堵“开墙打洞”、治理无证照经营等,预计到5月底,这片小商小贩聚集的区域将恢复老北京胡同应有的宁静。

  日前,记者走进北京站西侧的船板胡同,看到胡同东头,铲车正在对违法建设进行拆除,清理出的建筑垃圾随即装进卡车运走。胡同西头,施工人员正在一个一个门脸砌泡沫砖,对“开墙打洞”进行封堵。

  在北京站周边,除了林立的商务楼宇外,西侧还有一大片胡同区,位于长安街以南、北京站西街以北、崇文门内大街往东、邮通街以西。由于紧邻北京站,同仁医院也在区域内,胡同里还有学校,因此这里人流量巨大。据统计,不足0.5平方公里范围内,日均人流量达10万人次以上。

  人流集中,导致区域内各种小商业高度密集。“居民把家中的房屋出租,开起了小旅馆。为小旅馆服务,周围‘开墙打洞’开起了小餐馆、美发店,给小餐馆供货又开起了小菜店、水果店等等。”建国门街道副主任谷坡介绍,因为小商业聚集,导致人员混杂、环境脏乱、治安隐患大。这一区域虽然小商业高度集中,大部分却是流动人口服务过境人员,直接服务于当地居民的并不多。但小商业集中导致的环境问题,却直接影响当地居民。

  如今,建国门街道联合派出所、城管、食药监、工商等多个执法部门,发动社区干部、街道挂职干部、职能科室、房管所、社区党委和平房区物业管理公司等多方力量,对北京站西地区开展环境综合整治。本次综合整治主要覆盖船板胡同、南八宝胡同、苏州胡同以及邮通街等四条胡同,整治胡同总长度约1536米,封堵“开墙打洞”135处,涉及商户108家,封堵面积3996平方米,拆除违法建设175处1700余平方米。

  “整治工作预计将于5月底完成。之后,我们将对这一区域进行修缮提升,恢复老北京胡同灰墙青瓦的原始风貌,既让居民享受到胡同应有的安静环境,也给进京旅客留下美好的第一印象。”谷坡说。

(责编:朱江、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