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佳兆业隐匿352亿元借款仅确认4.8亿元损失 2014财年报表兜底全部审计问题

2017年03月28日15:18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28日电 (余燕明)3月27日,被香港联合交易所停牌长达2年之久的佳兆业集团(股份代码:01638.HK)恢复交易,复牌收盘价大涨56%至每股2.57港元。

佳兆业方面强调,公司已经达成了股份恢复买卖联交所施加的复牌条件,并获得了联交所信纳。

佳兆业首要复牌条件是刊发未刊发财务资料,因此,公司复牌当天也集中披露了2014年、2015年、2016年度业绩及中期业绩。

佳兆业聘用的核数师罗兵咸永道在辞任前,针对公司2014年度财务报告审核时发现了6项审计问题,之后公司董事会设立独立董事委员会并委聘富事高着手调查。

去年底富事高发布的主要调查结果发现佳兆业若干已经解雇的员工精心策划企图隐瞒了若干借款协议、不明清晰业务目的付款、制作虚构协议文件、不正确会计处理等,亦即财务舞弊或造假。

佳兆业在公告中确认,原聘核数师罗兵咸永道所发现的6项审计问题主要事项蒙受损失的影响,已经集中反映在2014年综合财务报表内,并对过往年度作出调整,确认了4.8亿元亏损。

但是,佳兆业新任核数师致同(香港)会计师事务所没有对公司2014年度财务业绩的调整发表审计意见,原因是其无法取得足够证据佐证这些财务调整。

一位大行香港核数师告诉人民网记者,致同(香港)会计师事务所这一审计意见会大幅降低会计报表的可信度。拒绝发表审计意见是会计师限于对较多的会计事项的审查受到限制,致使在总体上不能对会计报表发表审计意见。

“审计意见是对是否遵循会计准则作出结论,不发表审计意见代表审计范围受限。对报表使用者来说,拒绝发表审计意见的财务报告不可信度仅次于出具否定意见的财务报告。”这位核数师说。

致同(香港)会计师事务所对佳兆业2015年、2016年业绩无保留意见,因此,罗兵咸永道所发现的6项审计问题集中反映、消化在2014年财务报表内。

富事高调查发现,2012年底至2014年底,佳兆业与金融机构签署了41项借款协议,隐匿了合计352亿元贷款融资,其中未偿还负债308亿元。由于这些债务当时没有向前任核数师罗兵咸永道披露,导致佳兆业会计分录存在重大错误。

308亿元隐匿未偿还债务里,约138亿元记录为其他应付款项,约44亿元记录为权益,约82亿元的款项曾在过往年度错误分类为其他应付款项,但在2014年期末又重新分类为短期/长期债务,还有44亿元没有入账。

在佳兆业2014年财务报表里,资产负债表内各项目均出现了较大比例调整与变动。2014年末,流动负债项下,其他应付款项约为38亿元,2013年末及2012年末经调整后分别为27亿元、18亿元,而2013年末及2012年末未经调整时分别为20亿元、17亿元,两个年度增加调整差额7亿元、1亿元。

佳兆业对借款项也有调整,追溯调整后不但导致有息负债规模大额增加,而且借款期限结构明显变化,大量债务集中到短期借款,2014年末短期债务压力激增。

2014年末短期借款接近613亿元,经调整后2013年末及2012年末短期借款为454亿元、218亿元,而上述两个年度未经调整余额为40亿元和32亿元,增加调整差额高达414亿元和186亿元。

2014年末公司长期借款为45亿元,经调整后2013年末及2012年末长期借款为19亿元、20亿元,而上述两个年度未经调整余额为182亿元和123亿元,减少调整差额163亿元和103亿元。

另外,佳兆业资产负债表内权益项也有大幅调整。2014年底公司权益总额144亿元,经调整后2014年末及2012年末权益总额为163亿元和141亿元,经调整前两个年度期末权益总额为218亿元、151亿元,减少调整差额55亿元和10亿元。

佳兆业在2014年综合财务报表反映了审计事项蒙受损失的影响,进一步确认为4.8亿元“由事故产生的亏损”。但佳兆业在财务报表内没有具体反映这些亏损如何计量。

一位长期跟踪佳兆业债券的人士称,公司隐匿了总额高达352亿元借款(其中2014年末未偿还负债308亿元),虽然对过往年度财务报表内追溯调整,以及确认了审计问题的损失,但对伪造交易协议与文件、利用汇款代理掩饰不恰当及未经授权付款的真正目的、对付款及未偿还借款的不正确会计处理方式、频繁购回、出售及取消出售项目公司交易等审计问题有待作进一步说明。

富事高针对佳兆业6项审计问题的调查结果指明,公司大量交易缺乏足够的书面证据作为证明,部分交易在公司会计总分类账目下的交易资料记录不完整、不准确或不足以解释特定交易背后的确实性质、实质及理据。

而且,佳兆业利用资金池系统管理其流动资金及现金流,该系统将资金汇集于中央资金池,定期混合并在不同附属公司间分派,以满足不停转变的现金需求。而且,佳兆业大量隐匿的债务往来都是利用回款代理签订首付款现金交易。

“2014年业绩报告吸纳了审计问题全部亏损,并对过往年度财务报告作了追溯调整,但是会计总分类账目无法动态反映佳兆业分类调整的依据及数额,尤其是债务及往来款的落实,公司现已披露的2014年财务报表对账难度较大。”前述大行香港核数师翻阅佳兆业2014年业绩报告后表示,“最核心的是,新任会计师对2014年业绩报告的调整内容不发表意见,意味着审计范围受限,会计调整真确性无法确认。”

(责编:余燕明、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