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碧桂园去年业绩翻番,财务管控渐入佳境

2017年03月29日18:17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市场上表现抢眼的碧桂园控股有限公司(02007.HK)交出近年来最好的一份成绩单。

3月22日,该集团披露其年度业绩报告显示,公司在2016年实现总收入达到1530.87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约35%;毛利约为322亿元,同比增长41%;股东应占利润约为115亿元,同比增长24%;核心净利润达120亿元,同比增长22%。基本盈利为52.17分/股,同比增长23%。全年股息17.12分,同比增长32%,派息比率达31%。

从多个指标来看,碧桂园正处于发展的最佳状态。伴随经营规模扩大、市场占有率稳步提升,内部管理和风险管控也处于较为健康的水平,资本结构合理、融资成本下降、现金流稳健、周转速度领跑行业。

2016年碧桂园实现合同销售金额3088亿元,对于2017年,公司预计国内合同销售目标为4000亿,同比温和增长。

碧桂园董事局主席杨国强(中)、总裁莫斌(左二)、首席财务官伍碧君(右二)、副总裁程光煜(右一)、财务资金中心副总经理左莹(左一)出席2016年业绩发布会

营业收入新高

碧桂园公布的2016年全年业绩显示,截至2016年12月31日止的年度,集团合并报表的总收入达1530.87亿元,同比增长约35%;其中物业确认收入1481.8亿元,同比增长35%。

营业收入大幅增长的同时,碧桂园的利润水平也在2016年触底回升,该集团合计录得毛利约为322亿元,同比增长41%,毛利率由2015年的20.2%回升至21.1%。属本公司股东之净利润为人民币115亿元,同比增长24%。

该集团首席财务官伍碧君透露,未来会给大家惊喜,因为2016年合同销售均价提升至8242元/平方米,预计未来结算毛利率和净利率都会有比较可观的提升。

考虑到房地产企业结算的特殊性,碧桂园合同销售的持续增长,为该公司未来的营业收入和业绩增长奠定坚实基础。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期末,公司账面拥有已销售未结转资源(预收客户账款)高达1924亿,这在很大程度上锁定了公司未来营收的平稳上升格局。

规模增长快速

在外界看来,2016年碧桂园最突出的莫过于其销售规模的翻倍增长,并一举跃升全国销售榜第三位。数据显示,该公司全年实现合同销售金额3088亿,合同销售面积3747万平方米,分别同比增长120%和74%。合同销售均价为8242元/平方米。

过去五年,碧桂园快速而稳健的增长速度在市场上独树一帜,并成功迈入全国地产企业第一军团。2013年,公司突破年销售1000亿大关,此后保持每年合理增长。2016年初,该公司将国内销售目标确定为1680亿元,随着市场不断回暖,公司在中期将目标提升至2200亿。但最终,碧桂园以靓丽业绩成为国内第三家跨过3000亿门槛的地产公司。

2012-2016年,碧桂园合同销售金额复合增长率高达58.28%,成为国内TOP10地产企业中增速最突出的企业之一,成功演绎了“大象起舞”的企业神话。

2016年年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碧桂园合计拥有项目总数728个,其中中国国内722个,位于中国的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85个地级市,总计覆盖456个区/县,预计在2017年提供可售货值为6163亿。

对于2017年,碧桂园表示将继续保持平稳增长,预计国内全年销售目标为4000亿。

融资成本新低

在资金密集型的房地产行业,规模的扩张往往意味着财务杠杆的增加和负债水平的提升,从而增加公司的运营风险。中国房地产市场在过去十几年时间中获得快速发展,期间形成几个明显周期,例如2008年国内楼市全面调整局部区域房价下跌,曾让不少此前过度扩张的地产企业陷入现金流的困境。

所以,当碧桂园于2013年启动新一轮扩张型战略起,便将财务稳健、现金流的安全放在十分重要的位置。

据悉,碧桂园在2013年便为公司财务制度设置了两道安全红线:一是净负债比率不能高于70%,二是可动用现金占总资产之10%以上。在这两条安全砝码之下,碧桂园虽然高速运转,但依然保持了较为稳健的财务结构。

数据显示,2016年公司全年销售楼款现金回款2841亿,回款率高达92%,全年经营性现金流入为415亿。截至期末,公司账面拥有可动用现金余额964.9亿,较上年同期的478.7亿增长近102%。

值得提及的是,在房地产企业外部融资环境改善,以及内部资本运作的双重作用下,净借贷比率和融资成本均降至碧桂园历史最低水平。截至去年年底,碧桂园净借贷比率仅为48.7%,同比下降11.3个百分点;而全年加权平均借贷成本仅为5.66%,同比下降54基点。

有财务分析人士评价:为了带来企业的规模增长,在市场处于上升阶段时适当提高杠杆比例,是符合企业发展目标和战略的选择,碧桂园的整体负债水平有所上升,但依然相当健康。

截至2016年期末,碧桂园有息负债1362亿,其中68%约合923亿为人民币借债,其余约30%为外汇借债。考虑到人民币汇率波动,该公司为降低汇兑损失给利润带来的冲击,在2016年通过多种金融工具对冲汇兑风险,合计减少汇兑损失约14.1亿元。

另外,公司以低成本的人民币债券等融资成功替换永续债,进一步实现资本结构的优化和融资成本的降低。

野村证券分析师Elly Chen发布报告称,碧桂园持续优化资产负债表和资本结构,杠杆与融资成本恰到好处,且偿付清了永续债,并有回购股票的计划,维持公司“买入”评级。

碧桂园的高质量增长显然得到了资本市场的积极反馈。碧桂园发布2016年业绩当天,其股价报收6.6元港币,相比2015年12月31日股价翻番,增长108%,是恒生指数涨幅的近10倍。

(责编:李易、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