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碧桂园布局全产业链新格局 科技小镇引领产城融合潮流

2017年03月29日18:43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3月22日,碧桂园控股有限公司(02007.HK)发布2016年全年业绩,主营业务获得有力提升。数据显示,过去一年,该公司地产业务取得跨越式增长,合同销售金额约人民币3088亿元,合同销售面积3747万平方米,分别同比增长120%和74%。

在实现又好又快高质量增长的同时,碧桂园合同销售均价仅为8242元/平方米,“建老百姓买得起的好房子”的价值观继续得以深化,造福更多的老百姓。

碧桂园董事局主席杨国强(中)、总裁莫斌(左二)、首席财务官伍碧君(右二)、副总裁程光煜(右一)、财务资金中心副总经理左莹(左一)出席2016年业绩发布会

进一步优化产业链

碧桂园在高增长情况下,2016年财务处于近年最健康状态。关键指标显示,在现金流状况、优化资本结构和进一步降低融资成本方面,有显著进步。

公司全年合同销售金额达3088亿元,合同销售面积3747万平方米,分别同比增长120%和74%;售楼现金回笼2841亿元,回款率高达92%;净经营性现金流415亿元;归属本公司股东之净利润115亿元,增长24%。

值得一提的是,净借贷比率同比下降11.3个百分点至48.7%,加权平均借贷成本下降54个基点至5.66%。资本结构优化还体现在碧桂园通过对冲减少兑汇损失人民币14.1亿元,以及期内偿还完利息高达9个点的永续债。

除了主营业务获得丰收,碧桂园优化产业链条的培育和布局也在顺利推进。

首先,2016年碧桂园物业管理业务也成为一个增长亮点。年内管理签约面积达2.10亿平方米,对外收入19.6亿元增长33%,经营利润4.1亿元增长60%。作为全国规模最大的物业管理企业之一,已覆盖全国223个城市,共服务全国约100万户业主的碧桂园物业集团,未来还将积极收购外部项目以扩大管理面积。

据了解,过去五年,碧桂园合同销售总额保持不断增长趋势,复合增长率为58.28%,随着公司自身加大市场化拓展,以及碧桂园集团入市楼盘的不断增长,未来仍将保持较高的增长率。

易居中国执行总裁兼易居(中国)企业集团首席执行官丁祖昱认为,碧桂园在全国布局均衡发展,有先发优势,能支撑后期厚积薄发,未来可能性很大,手中项目一旦做“活”之后,便可以带来源源不断的销售业绩和现金流,是今年行业重点值得关注的公司。

深化全产业链投资布局

2015年4月,中国平安出资62亿港元收购碧桂园9.9%股权成为第二大股东。根据协议,双方将在土地投资、营销、金融、社区业务等方面进行合作,碧桂园将帮助平安将业务导入社区平台,而平安则为碧桂园提供融资、协助销售、资本运作等服务。

自引入中国平安股权投资以来,碧桂园的投资格局迅速打开,围绕地产相关产业的布局明显加快。2016年,碧桂园与平安的合作“开花结果”,碧桂园斥资4000万美元入股平安旗下陆金所。

同年,碧桂园还与平安银行、平安信托、平安证券、平安大华等合作地产基金,投向多个项目。平安还积极参与碧桂园的多项融资计划,如购房尾款应收账款的资产支持证券等。

与此同时,碧桂园旗下的项目也与平安好房达成合作,共同提振销售业绩。

在平安体系之外,碧桂园也开始试水股权投资,以更积极的姿态完善自己的产业生态圈,例如以9756万元认购易盟天地20%的股份,涉足O2O社区服务;出资11.88亿元认购消费零售领域的知名本土风投基金天图资本,在获取财务回报的同时也为日后进军社区特供等业务板块埋下伏笔;此外还有投资5000万美元,获得硅谷优秀创投基金Formation Group Fund 14%的的股权,寄希望于后者为森林城市、科技小镇等项目穿针引线,导入优质产业。

随着行业的发展,房地产的产业链和价值链不断延伸,各大房企纷纷涉足多元产业。碧桂园也并不例外,但它严守一条红线,坚决不碰与地产业务不能产生协同效应的业务。

身体力行新型城镇化发展

科技小镇也是碧桂园着力发展的业务板块,旨在解决一线核心城市科技创新成本高昂、空间拥挤、高房价和人群溢出、临近片区产业持续发展等问题,而产城融合的发展模式也为碧桂园继续保持领先优势提供了长足动力。

在我国产业转型升级的背景下,产城融合成为了城市和产业相互保障依托,促进居住和就业相融合的一种发展思路。“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要因地制宜发展特色鲜明、产城融合、充满魅力的小城镇。2016年,碧桂园着力打造的新业务板块——科技小镇便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

按照国家走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道路、全面提高城镇化质量的新要求,碧桂园在2016年确定了身体力行城镇化建设的发展路径、主要目标和战略任务。

作为碧桂园产城融合战略的载体,“科技小镇”一般选址一线城市周边和强二线城市30-80公里重要区域,占地2-5平方公里,最大的特色是生态、智慧、创新。项目将持续发挥出比较优势,产业聚焦全球优质科技产业资源,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同时,项目还将围绕一、二、三产业协调发展的绿色现代产业体系,实现城市功能与创新产业共生共荣。

为了配合科技小镇的产业发展,碧桂园已建立专门的产业孵化基金,与李开复的创新工场合作,搭建科技人才集聚的、最优化的平台。广东省领导在实地调研后指出,科技小镇是在举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大趋势下应运而生的,不仅在形态上与传统产业园区有区别,而且在理念和内涵上有新的跃升。他希望科技小镇的内涵策划进一步完善,形成区别于任何其他社区的“双创”生态,成为支撑广东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支点。

碧桂园认为,科技小镇是一项能够实现多方共赢的事业,响应国家产业发展及新型城镇化政策,能成为公司主营业务的有力补充,也令公司有机会参与优质企业的投资和孵化以形成长期增长点。

据了解,截至去年底,碧桂园已经进驻中国28个省的456个区县,在全球拥有728个项目,科技小镇有望在此基础上成为一支业绩增长的生力军。

(责编:李易、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