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企财报解读系列报道

中国金茂2016年营收涨54% 高毛利背后净利润增长不足

2017年03月30日07:49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资料照片。(伍振国/摄)

人民网北京3月30日电 (孔海丽)香港上市房地产企业中国金茂(股份代码:1777.HK)发布了2016年度业绩报告,公司当期营业收入升54%至273亿元,毛利率37%,较上年下降2个百分点,净利润录得46亿元人民币 (下同),同比增长12%。

中国金茂在2015年10月份由“方兴地产”更名完成时,曾宣布确立公司营业收入五年翻一番的目标,到2019年,要力争实现公司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翻一番的整体目标。

相对于在销售业绩、营业收入大幅增加,中国金茂净利润增长显不足。分析观点认为,管理费用、融资成本与所得税费用的增加,是导致净利润下降的主要原因。

2016年,中国金茂签约销售额总计485亿元,同比增长达61%,营业收入实现273亿元,上涨了54%。中国金茂称,公司开发物业抓住了市场回暖的有利时机,坚持“去库存、快回款、往前赶”的节奏。

在上市房地产公司里,中国金茂整体销售毛利率高达37%,还是在较去年的39%下降了2个百分点的情况下,主要系城市及物业开发板块收入占整体收入的比例增加所致。2016年度,其城市及物业开发毛利率与上年持平,商务租赁及零售商业运营毛利率较上年有所下降,酒店经营毛利率较上年增长,其他业务毛利率较上年略有下降。

相对于高速增长的规模与营利金额,中国金茂2016年净利润46亿元,同比增长12%,表现并不强势。

管理费用、融资成本和所得税费用的增加阻碍了公司的净利润增幅。年报显示,2016年中国金茂集团管理费用为15.62亿元,较上年度增长26%,主要在于规模扩大,一般办公开支增加所致。

截至2016年12月31日,中国金茂年度融资成本为7.29亿元,较上年度4.56亿元增长了60%。

去年中国金茂所得税费用为37.17亿元,增长了61%,主要在于城市及物业开发板块销售收入大幅增长导致土地增值税较上年大幅增长,同时,本年度税前利润的增长导致了企业所得税费用的增加。

此外,归属股东利润为25.35亿元,出现了 17%的下跌。据年报解释,此项原因在于中国金茂2016年出售的上海国际航运服务中心项目占据了年度利润的重大来源,公司拥有该项目50%的权益。

过去的一年,中国金茂土地储备的规模扩张之势迅速。其年报透露,中国金茂资金应主要用于扩大开发板块的土地储备以加快资产周转率,实现资金快速回流。

据披露,2016年至今,金茂共获取位于上海、广州、深圳、杭州、南京等城市的17个项目,新增土地储备621万平方米。即使进入2017年,金茂中国土地储备的速度也未见放缓,仅2017年2月,就耗资176亿元在南京和苏州两地拍下3宗地块。

对于一线城市核心地段物业的出售与未来业务的布局,中国金茂集团主席宁高宁在年报致辞中透露,虽受政策调控影响,市场短期波动呈加剧态势,部分城市可能将面临量跌价滞或量价齐跌风险,但在新型城镇化战略助推下,城市化潜力依然巨大,置业需求将不断释放。

昨日,中国金茂股价收盘报2.57元,下跌1.53%,其间几次报价至2.53元,跌逾3%。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